国防部证实我潜艇首访马来西亚 专家:南海局势趋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8 11:15

【观察者网 综合】昨天,中国国防部对媒体证实,中国海军一艘潜艇近日访问了马来西亚。本次中国潜艇停靠的哥打基纳巴卢港(亚庇港)面对南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分析人士认为,此访不仅说明了中国海军潜艇远航印度洋已日趋常态化,更说明中马两国及两军互信已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曾一度紧张的南海局势正在缓解。

中国海军潜艇访问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海军官方推特 图)

1月7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对《环球时报》证实中国一艘潜艇在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返程途中停靠马来西亚进行休整和补给,这也是中国潜艇首次访问马来西亚。

此前,皇家马来西亚海军官方推特在5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一艘039型常规动力潜艇和远洋打捞救生船“长兴岛”号访问了马来西亚。《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位马海军军官的话称,中国海军5日访问了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亚庇)。这是中国海军潜艇首访马来西亚,目的主要是休整。

马来西亚海军官方推特截图,称中国潜艇为“长城”(常规动力潜艇代号)

马来西亚海军随后在一份声明中提到,本次中国海军来访是中马两国海军定期友好交流的一部分。两艘舰艇已经于1月7日离港启程回国。

这也是中国军方第二次公开中国潜艇在远海活动的信息。2014年11月,时任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在当月例行发布会上证实:前不久,中国海军潜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与我护航舰艇编队一道执行护航任务。这艘潜艇往返途中,两次在斯里兰卡进行了技术停靠。

耿雁生表示,潜艇靠港进行补给和休整,这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另据斯里兰卡海军方面的消息,当时靠港休整的也是一艘039型潜艇和“长兴岛”号。

伴随潜艇出航的“长兴岛”船,舷号861(马来西亚海军官方推特 图)

根据官方公开信息,自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共派出25批护航编队,共计78艘次舰艇,其中并没有潜艇的身影出现。但官方的两次证实说明,至少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潜艇远航印度洋已日趋常态化。

但更重要的是,本次访问体现出中马两国和两军互信正不断加深。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提到,中国海军本次访问还体现了东南亚地区的实力重组。亚庇港为沙巴州首府,直接面对南海,与马来亚本土隔海相望。正因亚庇的地理位置绝佳,因此也是马来西亚海军的重要基地。马海军仅有的两艘鲉鱼级潜艇就部署在该地。

哥打基纳巴卢(亚庇)位置

该港同时也是美军核潜艇巡航西太平洋时的一个重要补给点。正因如此,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潜艇此访意义深远。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主任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称,潜艇作为一种隐蔽作战的平台,它的一举一动都非常敏感。本次访问可以看出两国互信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环球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这同时也说明南海形势正在缓解。这种友好关系有利于地区稳定与和平,无须过度解读,也没必要挑拨离间。

虽然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在去年7月公布了裁决,但作为南海问题当事国的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反而更加紧密。去年10月底11月初,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受邀访华。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马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纳吉布接受采访时还强硬表示,马来西亚不需要前殖民者来指导外交和内政。

不仅如此,马来西亚还正式宣布将向中国购买4艘军舰。这将是马来西亚首次大规模订购中国武器。而马来西亚购置中国武器并非“神来之笔”,中马两军友好关系近年来始终向好发展。2015年,两军首次举行“和平友谊-2015”实兵演练,中国海军首次派出3艘舰艇参演。而在今年的“和平友谊-2016”联合军演中,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出席了开幕仪式。

中国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的副部长刘振民此前强调,中国及马来西亚都是南海沿岸国家,加强双边海军的合作,有助于维和南海的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更多访问现场图片见下页:

马来西亚海军在港口列队欢迎

本次长兴岛船在舷梯上标称本船为FOSR 861

中国海军离港时,马海军发布的推特,明显使用了机译

潜艇离港

长兴岛船离港

责任编辑:郭光昊
中国海军 潜艇 马来西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