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灾区惊现“巨型生蚝”?中国网友却很淡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9 17:00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已过去近6年,但核灾影响仍未消除。近日有媒体援引日媒报道称,在宫城县,有渔民发现巨型生蚝,生蚝大小竟然跟成年男子的手掌一样大,惊呆日本民众,照片一经曝光随即引发热议。不过,有中国网友指出,这种牡蛎挺常见,是媒体“少见多怪”了。随后,报道本身的真实性也遭到网友质疑。

巨型生蚝有如成年男子手掌般大

正常生蚝应该是这样大

据国内媒体8日援引日本媒体报道,有人认为这种巨型生蚝很少见,吃起来应该相当美味;但也有人联想到2011年,3.11大地震后,邻近的福岛县发生核灾的恐怖状况,因此质疑“这只生蚝是不是受辐射影响才变大?”,觉得太吓人,表示十分担心。

随后多家媒体以“日本福岛核灾区惊现‘巨型生蚝’ 网友:太吓人”为题,转载了这则新闻。这种生蚝因核辐射变异的说法随即遭到了中国专业网友的质疑。微博认证为“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周卓诚@开水族馆的生物男 表示,自己曾多次见过这种规格的牡蛎,称媒体“少见多怪”。

此外,@博物杂志 也表示,这种生蚝在中国、日本、美国都不罕见。

另一些网友对此表示赞同:

今天下午,又有网友对新闻本身的真实性产生质疑。据@千钧客 发表的名为《核辐射变异生蚝?中国网媒又一次全体沦陷!》的文章称,这张新闻图片最初和福岛核问题无关,经过多家媒体转载后,才与这个超大生蚝结合在了一起。

据该网友查证,这张照片的最早出处来自推特,原文是:“日本宫城盛产大生蚝,大补,美味!”这是条晒美食的信息,丝毫没有提到福岛,更没有提到核辐射变异等。

日媒:福岛首次测出所有分析样本的数值均低于测定限

据中新网援引日媒报道,今年11月下旬,日本福岛县以福岛近海的海鲜为对象,实施了放射性铯检测。日媒指出,这是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首次测出所有分析样本的数值均低于测定限。

对此,福岛县水产检测场认为原因在于,海鲜个体进一步将铯元素排出体外、以及世代交替使得污染鱼减少等。

据了解,该项检测始于事故发生后的次月、即2011年4月,截至目前已针对186种、共计约4万个分析样本实施了调查。

当初,九成以上分析样本的数值超过日本国家标准值(每公斤100贝克勒尔),然而这一比例逐年递减,2015年4月以后超过标准值的分析样本已为0。

福岛核灾将满6年,图为福岛第一核电厂

福岛核灾发生后,一些国家和地区对日本福岛与茨城、栃木、千叶、群马等核灾5县市的食品和农产品制定了严格的进口管制措施。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2011年3月和4月连续发布公告,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泻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并对日本其他输华食品、农产品及饲料进行放射性物质浓度检测,防止受放射性污染食品农产品进口至中国。

台湾方面,蔡英文政府为了巩固“台日关系”,蔡英文政府一直试图推动开放进口日本核灾地区食品,导致民众怨声载道。据中新网2016年12月26日报道,数千台湾民众走上台北街头进行“反核食、站出来”游行,反对进口日本核灾区食品,痛斥民进党当局黑箱操作,质疑其牺牲民众健康与日本谈“交换条件”,高呼“蔡英文下台”。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发生9.0级大地震,距离震中最近的福岛、岩手、宫城等县遭到强烈的海啸袭击,大部分地区被淹,仅宫城县死亡和失踪人数便接近11,000人,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不仅如此,剧烈的海啸还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日本政府第二天发布紧急避难指示,要求福岛核电站周边10公里内的居民立刻疏散,以免遭受核辐射的影响,之后又将避难半径扩大为20公里。

据日本官方上月底发表的数据显示,福岛县目前仍有4万多人在各地避难。但日本政府称,福岛县4个受灾地区的避难指示有望在今年春季解除。

解读
这种明显是嫁接新闻的如果都动辄大加渲染,只能让自己的公信力无限降低,等真需要大加渲染的时候也就没人信了。实际上就是因为这些年来有机会就‘大加渲染’,没机会创造机会也‘大加渲染’,媒体的公信力已经基本没有了。

责任编辑:王佳璐
福岛核事故 福岛核事件 动物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