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防长:李显龙致函梁振英索要装甲车 今后或将军事装备留在海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9 17:08

【观察者网 综合】9辆新加坡装甲车在香港码头被扣事件仍在持续发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9日报道,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国会上透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已就装甲车被扣一事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立刻归还装甲车;香港特区政府表示目前正在进行调查,还需要一段时间,港府会根据当地法律处理这起事件。他还称,这批装备是新加坡政府的资产,享有国际法承认的国家主权豁免权,香港理应归还。

去年11月23日,香港海关截获了9辆新加坡装甲运兵车;这些军事装备是武装部队在台湾举行例常海外军训后,在11月21日由商业船运公司APL负责从台湾运离,原本应该在11月29日抵达新加坡。据香港海关1月3日称,“该批怀疑受管制物品目前仍存放于海关在屯门的仓库,并于12月6日开始存放室内。”

事后,中国外交部要求新方严格遵守香港特区有关法律,并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

新加坡外长维文曾表示“不会让单独事件绑架新加坡和中国的关系”,但他也辩称“包括中国在内,大家都知道我们和台湾有这种特殊安排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做的事情不是秘密”。新加坡防长黄永宏则表示,调查结束后会索回装甲车,并会继续进行海外训练。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资料图

据联合早报9日报道,国防部长黄永宏在国会上回答五名议员的口头询问时称,尽管由商业船运公司运送,遭香港海关扣留六周的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是新加坡政府的资产,享有国际法承认的国家主权豁免权(sovereign immunity),因此香港特区政府理应归还这批军备。

黄永宏表解释,这意味着这些装甲车不受国外任何限制措施所约束,其他国家不能行使法律权利,扣押或没收这些装备,这些都清楚列在国际法内。他还引述律师的说法称,这也被列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内,新加坡政府完全拥有这批装甲车的主权权利。

但是,根据香港《进出口(战略物品)规例》,装甲车、坦克车等被列为战略物品,无论是进口、出口,抑或属过境物品,必须领有由贸易署署长所发出的许可证;而新加坡这批装甲车在过境香港时没有提供相关证件。

针对黄永宏的这一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我想强调的是,第一,希望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切实尊重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国同其他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的一个基本前提。第二,希望新加坡方面切实遵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现在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此事。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谨言慎行。

黄永宏还透露,新加坡多次联络香港,总理李显龙已就该事件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立刻归还被扣装甲车,香港特区政府已回复称调查在进行中,需要一些时间完成,香港政府会按照其法律处理该事件。他表示,新加坡欢迎香港的有关回应。

另据新加坡国有的新传媒第8频道报道,黄永宏表示,新加坡武装部队每年都通过商业运输公司搬运超过700个军事器材,都没有出现重大事故。新加坡可举行军事演习的地方有限,每年都在许多国家参与海外军事演习;在这起事故后,新加坡当局将在搬运器材时更加小心,或者考虑把军事器材永久储存在国外。

此外,针对是否要向APL船运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和索取保险赔偿,黄永宏回答,律师已经给予咨询,并且正在考虑这一点;这9辆装甲车总价值3000万新元。他还表示,这些装甲车可在公开市场购得,并没有涉及敏感资料,在香港被扣时装甲车也没有装弹药或敏感设备。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则在9日的国会上重申,新加坡同香港或台湾的互动是以新加坡所秉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为基础;这是新加坡长久以来的坚持,接下来也会继续这么做。

有议员询问新加坡是否有从国家层面就该事件与中国政府对话,维文回应称,新加坡并没有这么做。为政府服务的企业必须遵从所有在地条例,他认为负责运送装甲车及其装备的商业船运公司APL理应遵守了香港的规定,所以应通过恰当的司法程序来跟香港特区政府跟进。

维文还表示,不要把事件政治化,并坚持不让“扩音器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来处理争议的原则,“我们应有些耐性,花一些时间透过合适的法律或司法程序来解决这起事件。”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来自联合早报

香港海关扣押了9辆从台湾运往新加坡的装甲车

责任编辑:朱敏洁
新加坡 李显龙 梁振英 装甲车 香港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