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驻澳领馆被挂“独立旗” 印外交部:不能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9 17:18

【观察者网综合】自上周印尼军方终止与澳大利亚的一切军事合作之后,印尼与澳方的关系又受到了新的打击。

据印尼媒体《雅加达邮报》1月9日报道,一对白人男女6日闯进了印度尼西亚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并在房屋上挂上了巴布亚独立旗帜。目前,澳方正在审问该女子,而男性嫌疑人仍在逃。

这一象征着“巴布亚独立运动”的事件令印尼政府十分愤怒。在7日的一份声明中,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强烈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尽快对这一事件做出回应,合法处理犯罪嫌疑人,她还称这是“绝不能容忍的行为”。

男子在印尼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屋顶举着巴布亚独立旗

男子在该领事馆门口举巴布亚独立旗

7日,蕾特诺联系了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朱莉·毕晓普(Julie Bishop),确保澳大利亚正在进行调查并将严惩犯罪嫌疑人。蕾特诺强调 ,“澳大利亚有义务和责任依法处理此事,确保所有印尼驻澳大利亚特派团的安全”。

然而,就在去年10月,印尼防长还曾向澳防长提出联合巡航南海的要求。之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发表谈话称,澳大利亚正在考虑和印度尼西亚共同在南海进行联合海上巡逻。不过,印尼近期却接连被澳方所激怒。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周在澳大利亚的一个军事基地发现侮辱和诋毁印尼的材料,其中包括讽刺印尼的国家意识形态、建议支持巴布亚独立等等。这最终导致印尼军方宣布停止与澳大利亚的一切军事合作。

去年11月1日,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于称,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和印共同在南海进行联合海上巡逻

据了解,一直以来,印尼方面都在大力打击巴布亚独立运动。在上个月,巴布亚人举行集会,要求巴布亚独立,遭到印尼警方用水枪驱逐,并逮捕了约100名抗议者。

提到巴布亚独立运动的历史,就要追溯到数十年前。1945年在印尼独立之后,巴布亚地区仍由荷兰殖民者统治。对于巴布亚地区的独立的问题,印尼和荷兰一直争执不休。1962年在美国的施压下,荷兰、美国、印尼三方签署了《纽约协定》,荷兰同意将巴布亚地区交由联合国监管,但要求让巴布亚人民自主决定未来。之后根据这一协定,巴布亚地区于1969年举行全民公投,公投结果是大多数巴布亚人民同意加入印尼。不过,这一结果并不被部分巴布亚独立人士认可。从那时开始,主张暴力抗争的自由巴布亚运动组织便与印尼军方展开了数十年的斗争,至今仍然存在零星的交火事件。

印尼警方水枪驱逐巴布亚人集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澳大利亚 印尼 独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