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解决装甲车问题 新加坡搞错了方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1 10:36

【观察者网 综合】“请立刻归还我们的装甲车”——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9日表示,该国总理李显龙已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香港归还去年11月扣押的9辆新加坡装甲车,这一事件再次被舆论研读。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现在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此事。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谨言慎行。

被香港海关查扣的新加坡装甲车

香港中评社1月11日评论称,新加坡装甲车遭香港海关扣留已一个半月,迄今未有解决迹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最近亲自出马,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尽速归还。李显龙的施压是不会有什么效果的,因为新加坡搞错了解决问题的方向。

其一,事件并非普通的“军火被扣案”,事发香港、涉及外交、牵扯两岸,只有北京才能解决;其二,新方试图引用国际法、提所谓“主权豁免”原则,不可能达到目的;中方认为,国际法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不能在不同的时候采取不同的适用态度。

外交部9日对新加坡提两点要求,第一,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第二,严格遵守香港有关法律法规。并敦促“有关方面谨言慎行,以利于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

对于新方试图引用国际法、提所谓“主权豁免”原则。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表示,就一般原则而言,中方一向遵循、也敦促所有国际社会成员都严格遵循国际法。并再次强调9日所提的两点要求。

外交部已说得很明白了,新加坡不会不懂。事件发生后,新加坡政府曾说了很多遍“坚守一中政策”,但只要“星光计划”存在,只要“星光部队”继续赴台湾训练,所谓“坚守一中政策”,就是一句空话、谎话。

香港为什么还不归还?新加坡政府更应该问自己。新加坡若非把问题想简单了,就是明知解决问题的答案,但不愿处理。果真如此,则装甲车被扣事件将会拖下去,直到装甲车生锈、报废。

责任编辑:何书睿
装甲车 香港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