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辐射灾区小学生转校遭欺凌:被嘲笑为“细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1 18:04

【观察者网综合】据《联合早报》1月11日报道,日本横滨一起校内欺凌事件引起关注,受害者是一名来自福岛核灾区的插班生。从转校入学起,他就被班上的同学瞧不起,周围同学嘲笑他是来自“福岛核灾”的细菌,此外,他还遭到同学的恐吓及勒索。

10日,横滨市教育委员会收到了一封受害者家长的陈情书,内容揭露饱受欺凌的学生为了生存,前前后后共被勒索了150万日元。(注:约合9万人民币)

日本福岛灾区小学生转校遭欺凌(美联社图)

2011年,东日本发生大地震和海啸,属于重灾区的福岛还发生了核电事故。据联合早报报道,现年14岁的受害者就在那时与家人从福岛县搬到了横滨市避难。不久后,他转入当地市立某小学,之后他开始遭到多名同学的欺凌。

据朝日新闻中文网报道,在去年的11月,代理律师公开了这名受害者的笔记。据悉,受害者从新闻报道中得知有儿童因欺凌死亡后,萌生了“没有欺凌就好了”、“希望给更多儿童带来哪怕一点点鼓励”的想法,于是才决心公开笔记。律师表示,这份笔记是受害者在2015年7月写下的,当时正在读小学六年级。

笔记回顾了当时受害者被欺凌的情景,他写道,“周围人都把我看做是细菌,给我取了一个外号叫‘菌’,这一切都因为我来自有着核辐射的灾区。我感到十分痛苦,我觉得福岛人被欺凌了,但我无法做出任何抵抗”。

他在笔记中诉说,自己一直努力融入新的学校,还曾用钱去满足欺负他的学生。据市教委第三方委员会的调查显示,受害者在五年级时,曾被10个同学带去游乐场玩,除去游玩费用外,包括伙食费及交通费在内,他曾负担过近10次费用,每次5万至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元至6000元)。此外,受害者还曾为2名同学购买过玩耍的气枪。据律师透露,受害者被勒索的总金额达到1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万4605元)。

此外,受害者还在笔记中写说,“我每次被他们勒索,心里很不甘心,想要做出反抗。但是,我始终没有这么做。我知道,若不听他们的使唤,我就要永远受欺凌。他们说了,若我不乖乖付钱,就要加倍处罚我”、“到现在为止,我说过很多次了,没有人相信我”、“好几次我都想跟老师说,但每次都被无视”。

据律师透露,小学毕业后,受害者现在在一所自主教育学校上课。关于自己的内心感受,他写说,“到现在为止,我多次想过自杀。然而,地震中那么多人失去了生命,虽然很痛苦,还是决定活下去”。

福岛核灾之后的资料图

据《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媒体刊登这一笔记之后,引起了社会关注,这才促使横滨教育委员会采取行动向学校查证。据教委会日前的报告,学校早就知道该灾区插班生在学校常被一些同学拳打脚踢。然而,校方对他在学校里被勒索的事不愿多说,认为这事涉及钱财,应该由警方处理,不在教育管辖范围内。

校方对欺凌与勒索事件视若无睹,引来舆论的非议。目前,受欺凌的学生家长还必须通过律师,向横滨教育委员会提交陈情书,要求有关部门正视问题。

报道称,日本2013年实施《防止校欺凌对策法》,力促校方关注校内欺凌事件。当局最新发表数据显示,去年一年里因被欺凌而自杀的日本学童有23人。调查也显示,在18万8057个校内欺凌事件中,小学案例最多,有12万2721个。其次是发生在中学的5万2969个,以及高中的1万1404个。

日本的社会学家内藤朝雄指出,“日本校内欺凌事件许多是在暗中进行,校方若不深入调查,很难掌握到实际情况。这些事件从未断绝,也因为日本群体生活中过于重视‘统一’。 学童们自小被灌输合群,即大家凡事都要一样,有点不一样就是异常。这个潜规则根生蒂固,连插班生都会被视为是‘异类’。”

责任编辑:张晨静
日本 欺凌 福岛 福岛核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