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朝鲜“核威胁” 美将在朝鲜半岛附近部署海基雷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2 16:44

【观察者网综合】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月10日报道,为应对朝鲜核威胁,美国国防部准备在朝鲜半岛方向部署海基X波段雷达。

该雷达将被部署在距离朝鲜半岛1000英里(大约1609公里)的海面上。美国国防部宣称该雷达将帮助美军监控朝鲜的导弹发射,去年秋天,一个类似的装置已经被部署在该地区。

本月早些时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宣称朝鲜对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已经到了最后关头。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中回应称:“这不可能发生!”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会采取任何行动来阻止朝鲜。

海基X波段雷达

上周日,朝鲜外务省说朝鲜有能力“在任何时间”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对此,即将卸任的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10日回应说,美军已经准备好拦截任何来自朝鲜且威胁美国安全的导弹。

“如果朝鲜用导弹来威胁我们,那么这些导弹必将遭到拦截。”卡特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一同会见记者时说。卡特说朝鲜试射的导弹并不会被拦截,因为追踪其轨迹有助于美方“搜集情报”。

10日早些时候,即将离任的国务卿约翰·克里在美国海军学院对学员们说,华盛顿将采取“更有力的方式”来处理和朝鲜的关系,同时敦促特朗普与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合作,对朝鲜进行经济施压。

朝鲜在阅兵式上展示其导弹

克里说现在的目标是应当将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对朝鲜实施经济援助、解除制裁和朝鲜半岛永久和平联系起来。但克里同时表示,如果朝鲜坚持其“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远程导弹计划,并把美国置于危险境地,美国将考虑采用更有力的方式处理与朝鲜的关系。但克里并没有详细说明何为“更有力的措施”。

另据彭博社1月10日报道,尽管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美国将击落所有射向美国本土或美国盟友的导弹”,但美国国防部武器测试办公室(weapons testing office)近日在最新的年度报告中表示,美国的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目前并不能确保完全挡住来自朝鲜的核导弹

海基X波段雷达是一种可在远海的大型风浪中维持运作、以螺旋桨推进的自走机动X波段雷达站,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署陆基中段防御系统(NMD)的一环。

海基X波段雷达

该雷达可以追踪极远距离的目标,以支援战区高高度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外大气层目标导引的需要。第一个此类雷达将部署在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岛,用以追踪在北朝鲜和中国上方的导弹。

按照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欧贝林中将的形容,海基X波段雷达可以从大约4700公里外观测到棒球大小的物体。

但2015年《洛杉矶时报》曾报道称海基X波段雷达是一个没有效率的系统。这一结论是在对数千页专家报告、国会听证、各部委文件的分析和对数十名国防及航天技术领域专家采访的基础上做出的。原应在2005年列装的海基X波段雷达系统,但至今仍停在夏威夷的珍珠港待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朝鲜 朝鲜局势 朝鲜半岛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