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副总理:自2013年向中国遣返28名维吾尔族涉恐人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3 11:38

马来西亚英文媒体《新海峡时报》1月12日报道,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日前表示,2013年至今,马来西亚已向中国遣返了28名试图借道马来西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激进分子。

目前正在北京访问的扎希德介绍,被遣返的这些人都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TIM)的成员。他们试图通过马来西亚前往土耳其,最终进入叙利亚或伊拉克,加入IS。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扎希德

扎希德同时表示,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都有不少维吾尔族中国公民。他们通过别的国家来到马来西亚,然后再使用其他国家发放的护照前往土耳其安卡拉或伊斯坦布尔。他们的最终目的地是叙利亚和伊拉克。

扎希德目前还身兼马来西亚内政部长一职。他表示,马来西亚警方之所以能在这些人离境之前及时逮捕有赖于与中方共享情报。中国相关部门向马方提供了这些嫌疑人的生物信息。中方已向马来西亚警方表示感谢。

近年来,多个国家都出现了大量维吾尔族偷渡客。部分人越境进入越南、柬埔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然后取道马来西亚印尼,最终持土耳其护照前往土耳其。还有人选择从哈萨克斯坦或巴基斯坦等国偷渡。今年1月1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家豪华夜总会被枪手袭击,至少39人丧生。媒体曾一度盛传凶手为来自新疆的维吾尔人。土耳其警方还逮捕了数名涉嫌与袭击案相关的中国籍维吾尔人

公安部长郭声琨会见扎希德(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另据新华社10日消息,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当天在京会见了扎希德。郭声琨表示,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努力在反恐、禁毒、打击电信诈骗等跨国犯罪领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扎希德也表示,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郭光昊
马来西亚 维吾尔 东伊运 遣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