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年出访四国 短短6天撒12000亿日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7 08:12

【观察者网 综合】2017年伊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1月12日启程开始对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四个国家进行访问,此次巡访为期六天。

联合早报将此行动分析为,安倍出访东南亚三国以及澳洲,是力图巩固日本在亚太的主导地位。安倍要以“亚洲代理人”的身份,呼吁美国延续“重返亚洲”的政策,他的这次出访被称作是要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前,编织牢固的“围堵中国网”。

安倍首站抵达菲律宾后,主动向菲总统杜特尔特示好,特意到杜特尔特故乡达沃市,与他共进早餐,并破纪录宣布未来五年将向菲律宾提供一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援助。然而,对于安倍大谈的南海问题,杜特尔特却没有接话,仅表示菲日两国在保持海上安全免遭“任何形式的威胁”上具有共同利益。

当安倍抵达印尼、越南时,又再次在南海问题上向两国抛出“诱惑”:为了深化与印尼的防务合作,将向印尼提提供740亿日元的援助;对越南则承诺,提供1200亿日元贷款及6艘新巡逻船。安倍晋三还在16日举行记者会表示,与此次访问的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越南都就“航行自由”与“法治”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

可见,安倍这趟行程的撒出去的钱将近12000亿日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表示,在中国和有关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稳向好,已经重回谈判协商解决的正轨。而日方领导人仍在不遗余力、处心积虑地挑拨离间,渲染所谓地区紧张,日方这种做法居心叵测,心态极不健康。

1月16日晚,安倍晋三在越南河内举行记者会。来源:日本共同社

日媒:日澳联手,防止与美同盟的“空洞化”

据共同社1月15日报道,安倍晋三14日下午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悉尼总理府举行会谈,就包括美国特朗普新政府在内的日美澳三国将“牢固合作”达成了一致。会谈还确认将力争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早日生效,向宣称考虑退出的特朗普强调TPP的意义。此外,日澳两国签署了为推进防务合作,让提供弹药成为可能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修改版。

报道称,此举体现出两国考虑到中国崛起,向特朗普发出呼吁,指出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参与不可或缺,而且自由贸易也很重要。

1月14日下午,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会谈。来源:日本共同社

会谈针对被定位为“准同盟国”的日澳两国关系,确认将进一步深化“特别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共享了关于中国在南海推动军事化的问题以及朝鲜的绑架、核、导弹等问题的认识,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

同时,两国将在防务领域推进磋商,力争今年年内缔结旨在共同演习顺畅化的协定;计划以日美、美澳同盟为基轴,促使三国意见沟通更加活跃。随着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法的施行,自卫队任务范围扩大,因此日澳签署了ACSA修改版。

对此,共同社分析称,日澳联手是为了防止与美同盟关系的“空洞化”,并引述澳大利亚杂志《Strategist》的作者之一戴维・兰(音译)分析,“澳大利亚政府应积极运用与成为长期政权的安倍首相的关系。”澳大利亚下任驻日大使则表示,“除了已有的牢固的经济关系之外,还要继续强化战略性的防卫关系。”

给印尼740亿日元贷款

据日本共同社1月16日报道,印尼当地时间1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雅加达以南城市茂物的总统府举行会谈,双方特别为针对中国南海问题,而在加强海洋安全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日印双方确认将力争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保持密切沟通。

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安倍就南海问题强调“海洋领域的合作是最优先事项,将推动离岛开发与海上安全合作”。

印尼当地时间1月15日,安倍晋三与印尼总统佐科会面。来源:联合早报

据联合早报称,日印两国对中国在南海日益增加军事实力表示关注,并希望维持该水域的海洋法律秩序。印尼总统佐科和安倍重申,两国将致力于推动海上安全合作,以及深化防务关系。安倍透露,将向印尼提供约740亿日元(注:该数字来自联合早报,共同社提供的数字为73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的贷款用于铁路、灌溉和海岸保护项目等。

据悉,日印已于去年12月签署启动两国海上安全合作框架的协议,日本方面竟表示将通过新框架支援印尼“捍卫其海域主权”。

安倍晋三还表示,两国防长和外长将在今年于雅加达召开(2+2)会议,就深化“国防和防务领域的合作”进行磋商,并称“关于南海纠纷,我们主张和平地解决问题”。

联合早报还称,虽然日印两国并不是所谓的“南海声索国”,但两国与中国都有海洋纠纷。中国承认纳土纳群岛是印尼领土,但两国在纳土纳群岛专属经济区海域上存在争议。印尼誓言保护其海域,并炸毁一些外国渔船以显示武力,其中包括中国渔船。据称,接下来,印尼海军将继续紧密监督和巡逻南海南部地区纳土纳群岛的海域,印尼还提议和日本合作勘探该海域的油气资源,而安倍也提议对纳土纳群岛等离岛开发提供援助。

据共同社称,由于明年将迎来日印建交60周年,双方就促进经济领域等的广泛合作达成了一致。安倍还敦促早日缔结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定。

联合早报则称,据佐科透露,与2015年相比较,日本去年在印尼的投资额已翻倍至大约50亿美元。双方集中讨论如何在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包括雅加达至泗水的中速铁路建设和参与总投资额30.9亿美元的西爪哇帕庭班(Patimban)深海港口,以及共同开发马鲁古群岛的马瑟拉(Masela)油气田。佐科试图通过建设道路、港口和铁路等基础设施来刺激印尼的经济增长。

日本此前标得印尼最大燃煤电厂和雅加达捷运系统的工程,双方还初步协定合作建造连接雅加达和泗水的中速铁路,此前中方在爪哇岛高铁项目竞标中胜出,日本此举意在卷土重来。

此外,安倍与佐科有意动员美国继续实行参与亚洲事务,佐科在会谈上表示,“欧美保护主义有抬头迹象,有必要维持自由开放的经济”。

给越南1200亿日元贷款,外加6艘巡逻船

据共同社16日称,安倍晋三当天在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会谈后表示,为推进日越两国在南海海洋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日本将向越南提供6艘新造巡逻船,并称针对中国在南海发展军事据点的问题,日越两国一致认为相关国家进行对话并和平解决问题很重要。

报道称,安倍在访问越南前接受了越南国营报纸《青年报》的采访时表示,希望基于尊重法治、“对区域和平与稳定的贡献”这一立场,与越南为确保国际秩序加强合作,希望将日越共同拥有的对法治尊重等基本价值观“向全世界传播开去”。

同时,安倍提到日本对完善越南城市铁路等“高质量基础设施”提供了支持。据悉,日本将向越南提供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的贷款,支援越南的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安倍晋三16日晚在越南河内举行记者会,他表示希望与即将在20日就任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尽早举行会谈。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安倍强调与此次出访的澳大利亚和越南确认了将为TPP早日生效而努力。关于南海,安倍称与此次访问的四国都“就航行自由与法治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要对中国加以制约。他还就日本国内修改宪法表示,“怎样的宪法符合新时代?我期待讨论深化,以具体的形式体现出来。”

几乎与安倍同时,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的邀请,于2017年1月12日至15日正式访华。中越两国发表联合公报,其中提到双方就海上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强调要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用好中越政府边界谈判机制,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积极探讨不影响各自立场和主张的过渡性解决办法,一致同意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并积极推进该海域的共同开发等问题。

境外媒体则分析认为中越在走近、日澳印尼在靠拢。据法广网16日评论称,阮富仲访华受到高规格接待,这显示了中越走近的态势。同时,在东盟国家间穿梭出访的安倍与澳大利亚、印尼等国也出现加强关系的迹象,继续从政治、经贸、安保等方面拉拢各国牵制中国。这些互动和异动的新动态,都影响着南海博弈的大棋盘。

评论还认为,从阮富仲访问后发表的文件来看,中越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全面开花”,基本淹没了中越间长期以来难以调和的南海争议。从四年来的情况看,中越关系将朝着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南海问题不是难以撼动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1月12-15日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访华。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月16日消息,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安倍晋三新年访问四国主动提到南海问题,甚至有报道称安倍要向菲律宾提供导弹,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和你提到的情况。我们也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以来,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她强调,正如大家看到的,在中国和有关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稳向好,已经重回谈判协商解决的正轨。而日方领导人仍在不遗余力、处心积虑地挑拨离间,渲染所谓地区紧张,日方这种做法居心叵测,心态极不健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安倍晋三 南海开发 印尼 越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