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拒4000边民到中国境内避难?驻缅使馆回应

来源: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网站

2017-01-17 13:11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驻缅甸使馆网站1月16日发布消息,中国驻缅甸使馆新闻发言人就媒体报道中方拒绝约4000名边民到中国境内避难的消息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到,“据缅甸媒体报道,缅甸国防军和克钦独立军(KIA)近日在克钦邦歪莫镇区发生冲突,导致当地边民约4000多人逃离,意欲到中国境内避难,但被中方拒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驻缅甸使馆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据了解,缅地方当局已加强对其避战边民的安置和管理,要求不到万不得已不到中国境内避战,中方并未阻止缅方边民入境避战。

中方强调,事实上,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方一直在向缅方避战边民提供食品药品等援助。

中缅边境难民(来源:“缅甸在线”网站)

约4000克钦难民逃往中缅边境一线

据“缅甸在线”网站12日综合“缅甸七日新闻”、克钦新闻社等多家媒体报道,由于战火逼近克钦邦歪莫镇区的几处难民营,从1月10日开始,已经有约4000人从难民营逃往中缅边境一线,希望过境避难。

报道称,中方并未允许难民过境,但向难民提供了大量援助物资。

中方提供的援助物资

对于难民过境问题,缅军一直有抵触情绪。此前报道,在2016年11月底至12月初缅甸和平委员会主席丁谬温率团访华准备与北部联军谈判时,缅军代表曾明确指责中方默许联军士兵混杂在难民中进入中国一侧治疗和躲避。

缅甸政府和缅军一直强调缅甸国内战事是缅甸内政,不希望外国以各种形势插手。目前,虽然北部联军和缅甸政府双方都有意向进行对话,但是在是否允许中国和佤联军参与的问题上至今仍未达成共识。近日,联合国缅甸人权事务特使李亮喜到访缅甸,提出要考察克钦邦帕敢和拉咱,也被缅甸政府以安全因素为由拒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缅甸 缅甸局势 中缅关系 中缅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