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搜寻MH370的1046天:那些失望与希望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1-18 09:44

据澎湃新闻1月1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2017年1月17日,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中国三国政府表示,对失踪的MH370客机的深海搜寻工作已暂停。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联,机上载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

图中地图底图来自《纽约时报》

距今,搜寻工作已进行1046天,最多时有26个国家参与,共耗资1.5亿美元。过程中,一再有疑似残骸或油迹被发现,搜寻区域也不断变化,偶有给人希望的线索出现,但飞机失踪、坠海的消息还是不断传出:

- 搜寻范围最初集中在飞机失去雷达信号的泰国湾附近。

- 后续军用雷达显示飞机曾转变飞行方向,搜寻范围扩展至马六甲海峡以西。

- 根据飞机最后一次与卫星的“握手”信号,飞机在起飞七个多小时后仍可能在飞行。根据信号位置,搜寻组织划定了南北双“走廊”的可能消失区域。

- 根据更新的调查,北部“走廊”被排除,搜寻主要集中在南部“走廊”——南印度洋到澳大利亚西部及西南部的区域。

2015年8月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属于马航MH370客机,为首件在客机失踪后寻获的相关物件。据美联社报道,此后,在印度洋周边海滩,有20余件残骸疑似或被确认来自MH370。

深海搜寻工作为什么中止?

2016年7月22日,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三国交通部长召开会议决定,如果在当前划定的12万平方公里的搜寻范围内没有找到MH370航班,将结束搜寻工作。如之前所言,1月17日,最后一艘搜索船完成对南印度洋12万平方公里海域的水下搜索,但是仍未发现MH370客机,深海搜寻工作中止。除非有明确的新证据证明马航的所在,搜寻才会重启。

另一方面,据《华盛顿邮报》1月7日报道,搜寻船Equator从上月开始改变了搜寻中心位置,在搜寻的收尾阶段全速在原先位置北面200英里的区域搜寻海床。而在去年8月,澳大利亚负责搜寻的运输安全局曾表示,先前指定的水下搜索区域不太可能有飞机残骸,而在搜索区域北部发现飞机残骸可能性极高。但是,由于没有确切的证据,新的搜索暂不会开启。

(文/熊平平 王亦赟 张泽红 吕妍)

责任编辑:唐艳飞
马航 坠机 搜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