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国防部长称中国军事化南海岛礁令人担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8 11:26

【观察者网综合】据路透社消息,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1月17日表示,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军事设施 “非常令人担忧”。在此之前,马尼拉曾就北京的这些行动私下表达过抗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寻求与中国改善关系,一些高级官员也试图淡化中国在人工岛礁部署国防设施的行动,但是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发表了一份措词严厉的声明。

他在声明中说:“ 中国将那些争议海域的岛礁进行军事化的行为非常令人担忧。这些行为不符合中国政府所称的和平与友好目的。”

“尽管双方关系回暖,但是如果菲律宾政府不要求中国对其部署在南沙群岛的武器进行说明和澄清,菲律宾政府的做法无疑是对国家利益的怠慢。”洛伦扎纳在声明中说。

洛伦扎纳是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会晤前数小时发表该声明的。

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

比起洛伦扎纳的强硬,菲律宾外交部的表态相对克制。在上个月位于美国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在南沙群岛进行所谓的岛礁“军事化”报告之后,菲律宾外交部向中国驻菲大使递交了照会。菲律宾外交部长亚塞17日并没有对中国表示批评,他说南海问题非常棘手,我们需要谨慎处理,同时公众应当知道“我们并没有尸位素餐。当威胁我们领土和主权安全的事情发生时,我们要做的是和相关国家进行沟通,以此来确保找到解决之道。”亚塞在接受菲律宾ANC新闻台采访时说。

在杜特尔特总统去年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之后,如何平衡来自中国的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潜力和对南海岛礁的声索,成为菲律宾一个棘手的问题。

上周,马尼拉表示将推迟维修和升级其控制岛上的设施,以避免激怒中国。

在被问及菲律宾方面的抗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说,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和适度的国土防御设施。中方始终致力于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直接有关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当前,在包括中国和菲律宾在内的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南海问题正在逐步降温,回归到正轨。这符合中菲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大家的共同期待,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愿继续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菲律宾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