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自卫队本月将举行演习模拟应对台海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9 11:10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共同社1月19日报道,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将于本月23日至27日举行联合演习,演习设想中国大陆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解放军会牵制自卫队及驻日美军行动,日美届时共同应对。

这一消息是共同社18日独家采访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时获悉的。这名消息人士透露本次演习以纸上推演的形式实施,并不实际调动部队。演习中会从无突发事件的平时状态开始逐步提升危机程度,直到中国大陆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导致“重要影响事态”发生。

2012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观舰式:金刚级鸟海号(DDG-176)和爱宕级爱宕号(DDG-177)

演习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牵制自卫队和美军行动,日美届时会共同应对。但由于美军本次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因此演习中的驻日美军的角色也将于自卫队方面代为演示。

日本所称的“重要影响事态”是指若置之不理则可能演变为对日本直接武力攻击等情况,以及给日本和平安全造成重要影响的事态。1999年,日本政府为应对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态制定了《周边事态法》。2016年《周边事态法》更名为《重要影响事态法》,并进行了修订。事实上废除了该法律适用的地理限制。《重要影响事态法》也就是大众熟知的“安保法案”系列中的其中一部。

此前,日美也进行过以发生“重要影响事态”为背景的联合训练。去年11月,自卫队与驻日美军在冲绳本岛附近海域举行了自卫队搜救落水美军机组成员的联合训练。但本次的演习更进一步,直接设想台海将发生突发事件。日本防卫省希望通过实施大规模演习,尽快确认安保法案的实际效用,检验自卫队处置“重要影响事态”的能力。

我军战机通过宫古海峡公海上空时,屡次遭到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跟踪

共同社在报道中提及了近期中美关系及两岸关系上的一些新变化。尤其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又扬言要以“一个中国”政策为谈判筹码,加剧了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程度。而解放军随后派出辽宁舰航母编队绕岛一周训练,台海局势似有硝烟味渐浓之势。

但这名消息人士却明确表示,本次演习并不是近期才确定的。演习的基本内容早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就已经确定。

“台海冲突,日本支援”的桥段在日本国内早已被想象过多次。日本《军事研究》杂志在2015年就刊登过一篇名为《日中坦克部队激战台湾》的文章,文中假想解放军登陆台湾,陆自坦克部队南下驰援台湾。作者三鹰聪写道,陆自在优势的解放军面前,疲于招架只支撑了不到24小时就撤退了。但解放军进攻势头被削弱,自卫队迟滞解放军攻势的作战目的基本达成,为美军重装部队的抵达争取了时间。

2012年度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中,90式坦克正在进行展示

对于日本国内在台湾问题上的一些杂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本月回应“日本负责对台湾交流事务的民间机构更名”一事时指出,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迄今向中方所作的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向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发出错误信息,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自卫队 军事演习 台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