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爱”特朗普政府 安倍下月急赴美谈钓鱼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3 16:04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月访问美国,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日本经济新闻》称,安倍晋三希望在访问美国以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期间,美国能够重申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安倍2月上旬出访美国,意在讨论加强日美安全同盟,其中就包括确认钓鱼岛是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

日本内阁官房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于22日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通电话。双方同意日美两国保持重要同盟关系并继续紧密合作。弗林告诉谷内正太郎,特朗普期待与安倍在会见期间交换意见。

另据消息人士称,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将随同安倍一起出访美国。华盛顿将设立副总统彭斯与日本内阁成员之间的热线电话,以确保两国关系的稳定。《环球时报》援引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称,在日本历史上,首相与副首相同时出访一个国家十分罕见,日方认为这样可以表现出对美方的重视。

将与安倍一同访美的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

《日本经济新闻》称,对特朗普可能做出的不可预测的声明日本一直十分警惕,因为声明内容可能会引起金融市场的震荡。“我们有必要与美国建立稳定的沟通渠道。”一位日本财务省官员说。

本周五,特朗普将在华盛顿会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这也是他就任以来第一次会见主要盟友的领导人。日本原本也计划在本月举行两国领导人会见,但因为时间安排冲突,最终调整到2月上旬。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2日告诉记者,“东京在想办法比其他主要国家领导人更早见到特朗普。”

《日本经济新闻》称,让日本感到懊恼的是,特朗普前后不一致的表态让他的政策无法预测。“我们以为他将在就任总统后冷静下来,但是我们诧异地发现,他的就职演说和他竞选期间的那些话没什么不同。”一位日本政府官员说。

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并非不可预测,一位日本外务省高级官员说。但是现在大家仍然不清楚的是,特朗普将在亚太地区使多大劲。根据特朗普的行事作风来看,日本或许需要重新制定安全领域的对华政策。

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原计划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智利、新西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越南和日本等12个成员国,但因为美国将退出该计划,其前途仍未可知。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国会听证会上说,钓鱼岛依然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尽管这样,一位日本外务省官员说:“这一说法必须得到特朗普总统的确认。”这种关切驱使安倍在访美期间要求美国重申对钓鱼岛的政策。

“美国重申这一政策是很重要的,”岸田文雄说。当特朗普要退出TPP时,“创立一个由亚太地区拥有同样价值观的国家组成的同盟就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岸田文雄说,“向特朗普解释TPP的重要性就尤为重要。”

据《环球时报》报道,特朗普20日走马上任,安倍21日发去贺电,向特朗普转达了希望尽早举行两国首脑会谈、就亚太地区和国际事务存在的问题进行磋商的意愿。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安倍在贺电中专门针对中国海洋活动、朝鲜核武器以及导弹开发强调,“亚太地区的安保环境进一步严峻,希望能够更进一步强化毫不动摇的同盟关系”。

安倍政府猛扑特朗普政府示爱,但日本《每日新闻》22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对特朗普就任后日美关系会如何,56%的受访者认为“会比现在差”,29%的人回答“不会变”,回答“会变好”的只有5%。

去年11月17日,特朗普在纽约特朗普大厦接待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人实现首次“面对面”会谈,这也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与外国领导人会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特朗普 安倍晋三 日本 美日安保条约 美国 钓鱼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