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归还新加坡9辆装甲车 运往货柜码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6 20:34

【观察者网综合】据香港东网1月26日报道,此前遭香港海关扣查的9部新加坡陆军装甲车,疑准备交还新加坡政府,26日早上有工人抵达香港屯门内河码头海关的仓库,陆续将装甲车运往葵涌货柜码头。傍晚,香港海关回复东网查询指出,该批受管制物品,会由相关船运公司安排于海关的屯门仓库领回。

被扣查装甲车准备运走/来源:东网

大型吊臂吊起装甲车/来源:东网

工作人员协助把装甲车吊上货车/来源:东网

装甲车运离内河码头/来源:东网

多辆装有装甲车的货车准备离开/来源:东网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1月24日,新加坡外交部发布了一项声明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回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知他香港已完成调查并将归还这批装甲车;同时香港特区政府网站的一则新闻稿也证实了该消息。

据香港海关关长邓忍光25日表示,香港例行巡查发现有关怀疑战略物资,认为有足够证据显示违反管制制度,并会进行刑事起诉。不过,邓忍光指出,目前看不出新加坡政府事前知悉或有某种程度参与、不遵守相关条例,因此新加坡政府“由头到尾都不是调查对象”,不过现阶段不回透露会被起诉者。

邓忍光表示,由于海关已完成搜证,已通知相关船运公司,可随时向香港海关取回装甲车,但也通知新加坡方面,他们需要按进出口条例,向香港工业贸易署申请许可证,当取到许可证,何时离港、如何离港,则由船运公司安排。

香港海关关长邓忍光/资料图

1月17日,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称,春节临近,新加坡的网友希望中方在春节前归还这批装甲车。华春莹表示,中方重视同新加坡的关系。同时,中方一个中国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希望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此事。

去年11月23日,香港海关截获了这批新加坡装甲运兵车。据了解,这批装甲车是新加坡武装部队在台湾举行例常海外军训后,在11月21日由美国商业船运公司APL负责从台湾运离,原本应该在11月29日抵达新加坡。另据中新网2016年11月24日报道,香港海关人员当月23日下午在码头检查货柜箱时,发现除装甲车外,同一批货物中也有其他爆炸品,怀疑有人走私军火,于是将该批物品扣留调查。

以下为更多现场图片:


来源:香港明报

责任编辑:朱敏洁
新加坡 装甲车 香港 海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