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拟设经济安保各领域部长级磋商框架 双方“二号人物”挂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2 11:09

【观察者网 综合】据日本共同社2月2日报道,有日美外交消息人士1日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已展开协调,计划新设从经济贸易到安全保障的广泛领域政策的部长级磋商框架目前设想的框架是由日美两国的“二号人物”——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美国副总统彭斯挂帅,组成以经济产业、外交、防务等部长级官员为成员的磋商机制,开展战略对话,以谋求“互利”。据悉,安倍晋三将在2月1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时,有可能就创设该框架达成协议;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届时也将同行。

共同社称,日美之间设置统括各政策领域的部长级磋商框架尚属首次;是为了有效应对中国的经济军事崛起,双方认为有必要在同时顾及特朗普新政府政策的基础上考虑对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左)

据该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新政府方面在举行首脑会谈前,提议设置新框架;日方表示同意,并考虑由相麻生太郎和彭斯挂帅

目前,双方正在探讨的部长级磋商框架由日本的外相岸田文雄、防卫相稻田朋美、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等人,以及相对应的美方人士被提名国务卿的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被提名商务部长的威尔伯・罗斯等人共同参与,实施战略对话。

日方有意见认为,如果通过美国副总统及部长级官员来传递日本的想法,将有助于消除特朗普对日本的误解。日本有意向设置该框架,是出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变得困难这一局面;TPP不仅是经济利益,也有战略意义——在围绕亚太地区与中国的主权之争中保持日美优势,因此有日本外务省领导称“没能让对方充分理解”。不过,日方也称,若美方借对日安保政策来要求日本在贸易等领域作出让步,日方初步认为不会予以同意。

据悉,安倍1月27日在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若启动双边谈判,“不会发生我国单方面让步以致一无所获的情况。一开始就显得懦弱是不行的”。但特朗普在1月26日的演讲中却对日本“大加指责”,称美国从日本进口大量汽车,但美国汽车在日本却销势不佳“不公平”;他认为,就日美双边贸易协定“将写入极为严格的防止操纵汇率规定”。

对此,路透社分析认为,特朗普将在美日首脑会谈上要求日本与其缔结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这意味着日本可能要作出比TPP谈判时更大的让步;共同社则称,日本政府已确定会与美国就此举行谈判,但对于这个无法拒绝的亏本买卖,“完全是为了日美同盟”。

另共同社2日还称,安倍打算在2月10日的首脑会谈中向特朗普提出协助在美新增数十万人规模就业岗位的一揽子措施,暂名“日美经济增长与就业倡议”。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内部以经济产业部为中心研究具体措施,认为日本能在加州、得克萨斯州的高铁计划等基础设施建设、页岩气和页岩油开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尖端产业的发展等方面作出贡献,因此决定提出一揽子方案。

预计副首相麻生太郎、外相岸田文雄、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等人将陪同安倍访美。2月1日,安倍在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态,将为提高美国国内产业生产力和创造就业作出贡献,并称“将在大框架中切实展开对话”。

此前有日媒认为,日本正副首相一起出访一个国家,这是极为罕见的事情,此举或意在彰显日美同盟“牢固与亲密的关系”;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请麻生太郎同行是美国方面的意思。安倍原本希望在特朗普就任一周内出访美国,举行首次日美首脑会谈,但是美国政府似有困难,因此日方决定于2月10日访美。在安倍2月10日访美前,美日防长将在2月4日举行会谈,美新任防长马蒂斯将重申钓鱼岛属美日安保条约适用对象。

当地时间1月28日,特朗普与安倍晋三通电话。美方重申对日安全承诺,但并未谈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自由贸易协定等话题。

此外,日媒还透露,特朗普在通话中拿女儿伊万卡“套路”了安倍,称一般不夸人的伊万卡对安倍评价很高;去年特朗普胜选后,安倍急匆匆赴美会特朗普,当时伊万卡夫妇也在现场。

不过,《纽约时报》很快就披露,伊万卡手中握有一个和日本国有企业的合作项目。当时伊万卡正在与日本服装业巨头赞英国际(Sanei International)商谈合作事宜,而赞英国际的母公司是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BJ),该银行由日本政府通过财政部直接独资经营。

2016年11月18日,安倍晋三赴美会见刚胜选不久的特朗普。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安倍晋三 麻生太郎 日美同盟 日美安保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