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逮捕2008年孟买恐袭案头目是中方施压? 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4 07:45

【观察者网 综合】据新华社1月31日引述巴基斯坦媒体消息称,巴基斯坦内政部30日晚下令对恐怖组织“达瓦慈善会”头目哈菲兹·赛义德实施软禁。该组织曾策划2008年孟买连环恐怖袭击案。

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2月3日消息,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两次提问,关于巴基斯坦逮捕赛义德一事,中方是否曾向巴方施压?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已注意到有关报道;长期以来,巴基斯坦为打击恐怖和极端主义做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他强调,中方支持巴方自主制订和实施反恐措施,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反恐合作。

此外,陆慷当天还证实,应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法塔米邀请,中国国家反恐安全专员程国平将于近期访问巴基斯坦,与巴方相关部门就加强中巴两国反恐安全合作交换意见;目前程国平仍在国内。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赛义德是在拉合尔的一个清真寺内被捕的,他将被送往位于拉合尔附近的家中接受软禁。据一名“达瓦慈善会”的发言人证实,另有4名该组织高层在旁遮普省的不同城市被捕。

巴内政部长尼萨尔在软禁赛义德前向媒体表示,“达瓦慈善会”被联合国安理会列为制裁对象后,巴政府于2010年开始对其实施监控。据巴基斯坦内政部通告显示,抓捕行动是依据巴基斯坦相关反恐法实施的。

美国和印度曾指责赛义德策划了2008年孟买连环恐怖袭击。美国因此曾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赛义德,但赛义德否认指控。

2008年11月,武装分子袭击了印度孟买多个地点,造成166人死亡。随后,联合国安理会宣布将“达瓦慈善会”列为恐怖组织,并将赛义德等纳入制裁名单。

1月30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恐怖组织“达瓦慈善会”头目哈菲兹·赛义德(中)在被送往家中接受软禁前向媒体讲话。

1月31日凌晨,在巴基斯坦拉合尔,恐怖组织“达瓦慈善会”头目哈菲兹·赛义德(前排左二)被送往家中接受软禁。

责任编辑:朱敏洁
巴基斯坦 恐怖分子 暴恐袭击 孟买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