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防长:特朗普是商人 中美不会为南海开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4 10:35

【观察者网 综合】美国特朗普政府已走马上任近两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特朗普高级顾问班农都曾对中国做出强硬表态,班农还预言“中美南海必有一战”,让外界担忧中美两国关系就南海问题会发生什么样的波折。但美国彭博社在2月2日采访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时,他明确表示:“我不认为中美会在南海开战。特朗普是个商人。他知道一旦爆发战争,生意就会受影响。”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

彭博社3日报道称,美国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去年3月为美国右翼新闻网站“布赖巴特新闻网”主持节目时称:“我们将于5至10年内在南海打一仗,这一点毫无疑问。”本周英国媒体又重提了他的这一番表态,使中美开战的话题又一次回到公众视野。

而就在上月,当时尚未正式成为国务卿的蒂勒森还扬言“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是非法的”,要阻止中国接近他们建造的南海岛礁。

对于特朗普政府要员三番五次对南海问题放狠话,洛伦扎纳颇不以为然,他认为“特朗普会因南海对中国开战”的说法被过分渲染了。同时对于蒂勒森的发言,他也感觉是无稽之谈:“岛都建好了,你要怎么阻止?”

洛伦扎纳不仅认为中美在南海不会开战,他同时也否认了菲律宾会在南海挑起战端的可能。“我并不打算为了那些小岛开战。即使我们有足够的军事实力,我们也会对开战三思而后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后,一直避免在南海问题采取过激态度。新政府对于美军部署菲律宾,也一直持慎重态度,避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班农自己就是“布赖巴特新闻网”的总裁

尽管洛伦扎纳明确表示不希望在南海爆发战争,但他坚持认为菲律宾对南沙部分岛礁的主张是正当的。他声称:“我们并没有放弃我们在南海的主张。目前有两个颇具分量的文件支持我们的立场。”

但彭博社认为中菲两国间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10月高调访华,两国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杜特尔特当时还宣称要“弃美投华”。即便是洛伦扎纳,也支持中菲两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海底资源的计划。

对于班农“中美南海必有一战”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表示:“中方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中方也致力于同地区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希望有关域外国家能够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确保本地区维护一个和平稳定安全的局面对各方都有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南海问题 中美关系 菲律宾 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