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证据,马来西亚要求复核新加坡白礁主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4 21:14

【观察者网综合】新加坡近日十分不走运,好不容易要迎回被扣了好一阵子的装甲车,老邻居马来西亚却又开始发难了。近日,马来西亚当局声称,发现了新的关键证据,有可能会颠覆海牙国际法院于2008年对白礁主权归属所做的判决。不过,这一过程将十分漫长,保守估计也得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开启下一阶段的工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3日报道,马来西亚当局表示已于当日向国际法庭提交申请,希望该庭重新裁决白礁(Pedra Branca)主权争议。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穆罕默德·阿潘迪·阿里(Mohamed Apandi Ali)发表声明称,马来西亚在发现了一些关键信息之后决定提交申请,因为2008年国际法庭将白礁判给新加坡的时候,马来西亚以及国际法庭对这些信息并不知晓。

白礁

他还表示,马来西亚在判决的十年以及发现新信息之后的六个月内提出申请是符合国际法规定的。

新加坡“8频道新闻及时事节目”在4日对此进行了补充,根据国际法庭发表的声明,这三份文件分别是:新加坡殖民地政府官员在1958年发出的书信、一名英国海军军官在1958年提交的事件报告,以及一份属于上世纪60年代的海上作战地图。

马来西亚当局认为这些文件显示,英国殖民地政府和新加坡的最高级别官员都认为,白礁岛不是新加坡的领土。由于这些是最近才被公开的机密文件,马当局相信,如果国际法庭当年知道这些证据的存在,可能就会作出不同的裁决。

另据马来西亚“星洲网”4日的报道,马新两国外长于2003年签署特别协定,同意把白礁主权争议提交至国际法院审理与裁决。而海牙国际法院于2008年5月23日以12对4票裁决白礁岛主权属新加坡,同时分别以15对1票,裁决中岩礁(MiddleRocks)和南礁岛(South Ledge)将主权归马来西亚。

白礁 中岩礁 南礁岛的位置

目前,新加坡外交部正在研究马来西亚向海牙国际法院提出的对2008年白礁岛主权判决进行司法检讨的申请,并已成立司法团队回应马方的申请。

新加坡在研究马方的“新证据”后,将向国际法院提交书面报告。法院随后必须裁定新发现是否符合六个月的有效发现期。保守估计,这个阶段的司法程序要到明年下半年才结束。如果国际法院裁定“新证据”有效,法院将展开第二阶段工作,裁定新发现是否对判决有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李焕宇
马来西亚 新加坡 主权之争 主权 主权争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