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希望今年中俄元首会晤不少于5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0 08:21

【观察者网 综合】2月9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使馆举行年度记者会,与媒体分享2016年中俄合作成果,并对2017年双边合作进行展望。他表示,希望2017年中俄元首会晤和去年一样频繁,双方在能源、交通、农业、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并仍在稳步推进。同时,针对俄美关系,他认为目前没有看到美方就改善俄美关系做出任何实质性的举措。

2017中俄元首会晤不少于5次

据“国际在线”9日报道,杰尼索夫大使表示,2016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订15周年,也是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去年俄罗斯总统普京2次访华,中俄两国元首在双边及多边场合共进行了5次会晤,并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3个重量级文件,同时见证了经贸、金融、能源、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充分体现了两国高水平的互信与合作精神。

9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出席新闻发布会(国际在线 高阳)

2017年,两国领导人会面将依旧频繁。

杰尼索夫大使说,去年俄中两国元首会晤了5次,他希望今年两国元首的会晤次数将不少于去年。

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已有年度互访机制和在多边场合会晤的传统。我们认为,中俄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对巩固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推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具有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

2017年5月,北京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杰尼索夫大使表示,俄总统普京计划今年5月访华,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计划和中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办,两国元首有望再次会晤。

此外,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越南举行,按照惯例,两国元首也将在这两场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见。

2014年5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广场为普京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 兰红光)

年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访问俄罗斯。据俄罗斯卫星网9日报道,杰尼索夫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2017年中期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对俄总统访华的回访。去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度访华,访问期间签署多份重要协议。

能源、交通、农业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除了高层互访频繁,俄中两国在经济合作层面也成果斐然。

据“中青在线”9日报道,杰尼索夫大使说,“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合作是其中的亮点。据悉,2016年,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的谈判已举行过两次会议。

能源合作是俄中两国经贸合作的传统领域。杰尼索夫大使表示,受世界能源价格暴跌影响,2015年,以价格计的俄中双边贸易额下降了30%,但这一状况在2016年有所好转。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16年俄中双边贸易额达到约700亿美元,较上一年上升了2.2%

在双边投资领域,杰尼索夫大使坦诚地说,中国企业家对俄投资兴趣浓厚,但真正成交的项目还不多。但这方面的情况也在向好,比如,2017年年初完成的中国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俄罗斯最大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公司西布尔集团10%股权的这笔交易,额度达到10亿美元左右,是一个比较瞩目的项目。

也是在能源领域,从俄罗斯到中国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已在进行,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谈判也在继续。目前俄中双方企业还在探讨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到中国东北地区建设天然气运输路线的计划。此外,在新能源领域,俄罗斯对中国提出的绿色能源发展计划有浓厚兴趣。

在交通领域,俄中双方正在探讨从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速铁路项目的合作模式。俄罗斯至中国的跨阿穆尔河(黑龙江)铁路桥以及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阿穆尔河(黑龙江)大桥,去年都已经开始动工。杰尼索夫大使称:“俄中两国之间过去没有跨境的公路和铁路,这两个项目对俄中两国而言都是史无前例的。”

杰尼索夫大使还表示,俄中两国间的务实合作机制,还体现在农业、工业、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和层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据“国际在线”报道,2016年中俄务实合作亮点表现为俄罗斯向中国粮食供应量急剧增长,增长率约为22%。杰尼索夫大使表示,目前中方对俄农产品进口还存在一些检验检疫的限制,希望能够通过谈判逐步解决这一问题,以促进俄中农业合作进一步发展。

暂未看到美方就改善俄美关系的实质性举措

据“国际在线”报道,在回答记者有关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俄美关系走向的问题时,杰尼索夫大使表示,目前还无法对此做出快速或者果断的判断,俄方暂时还没有看到任何实质性的变化。虽然特朗普在选举过程中发表过一些对俄友好的措辞,但目前还没有看到美方就改善俄美关系做出任何实质性的举措

杰尼索夫大使说,“上一届美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恶化俄美关系,如果现在这一趋势能够停止,我们将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俄方将与中方一同密切关注美国方面的举措和变化,并支持三方合作。

据“中青在线”报道,对于中俄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杰尼索夫大使认为,俄罗斯和中国在绝大多数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高度一致或比较相近的。因此,俄罗斯和中国在联合国、在上合组织等各个国际平台上,会就所有国际重大问题和地区危机进行密切的协调配合,实时“对表”。 杰尼索夫大使说:“我们高度珍视这一点。”

2016年6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观看中俄主流媒体采访图片展 (人民网)

对于俄中美三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如何互动的问题,杰尼索夫大使认为,三国在反恐这一“重中之中”的国际问题上可以开展合作。此外,在叙利亚问题、伊朗核计划、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地区事务上,也都有开展合作的潜力。

杰尼索夫大使强调,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俄罗斯和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没有任何因素会改变我们关系的特性。俄罗斯和中国将会继续紧密合作,使国际关系的气氛进一步健康化。”

责任编辑:廖志鸿
俄罗斯 普京 习近平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