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电站内辐射量再创新高 机器人走了一米就不行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0 17:23

【编译/观察者网 郭光昊】东京电力9日透露,该公司当天向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内部投放了机器人。经调查,2号机组安全壳内辐射最高值再创新高,达到每小时650希沃特。受高辐射影响,机器人在作业约两小时后不堪重负,只好提前回收。此时它在安全壳内只行进了一米左右。

安全壳内实景,亮点为机器人灯光头(东京电力 图)

9日清晨5点左右,作业开始。在离安全壳开口约两米处,自行机器人在人员远距离操纵下开始行进。机器人进入安全壳后,启动高压喷水,去除行进轨道上的堆积物。原定作业时间为9小时,但约两小时后,前置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开始变暗。东电随即将机器人回收,此时机器人在安全壳内部仅行进了约1米,仍在连接安全壳外壁与压力容器下方平台的倾斜轨道上。

对于这一情况,东电表示“可能受到了安全壳内强辐射的影响。”东电核能本部部长代理木元崇宏称:“在那附近应该存在某种放射源。”有媒体怀疑“是否是熔落的核燃料掉落到了倾斜轨道上”,木元表示现在无法确定。

为何机器人也会受核辐射的影响?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铁流解释,原因就在于机器人里使用了大量芯片。虽然用于探测核反应堆的机器人很可能会采用抗辐照芯片,但这些芯片能够承受的辐射量也不是没有上限的。大量的核辐射一方面会将芯片材质中的某些物质活化而产生放射性,影响半导体载流子浓度等半导体特性直至失效,并且核辐射属于电离辐射,高剂量下可能直接导致芯片烧毁。

而机器人摄像头设计可承受辐射量为1000希沃特。本月4号,东电推定安全壳辐射最强点位于安全壳与压力容器之间,为每小时530希沃特。通过分析9日新图像的噪点,东电在同一区域又测定到超高数据,这次是每小时650希沃特。可以说,机器人能撑两个小时,完全达到了当初的设计目标。

现场作业人员

9日使用的“去垢用”机器人,东芝(Toshiba)参与了机器人的制造和使用

但测定辐射值并非机器人本次的主要任务。机器人行进的轨道是之前的设备更换用轨道,总长约7米,有五米长的部分布满了大量堆积物。堆积物最厚约2厘米,推测是涂料、缆线外壳等熔化后的物体。要抵达压力容器正下方的格栅平台寻找熔落的核燃料,首先要清理出一条道路。本次通过高压喷水去除了最前面1米范围内的堆积物。但操纵人员也发现更深处的堆积物附着得十分牢固,清理存在较大困难,实际上并未达到目标。

机器人视野之内全是堆积物(东京电力 图)

本次行动原计划在7日进行,但当天早上在投放前发现机器人水泵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出水。在上午9点左右中止作业。早在本月4日,外界就普遍预计在高辐射下,机器人只能撑2小时,东电应该重新研究新方案。

本月稍晚些时候,东电原定还将投放调查用“蝎型”机器人深入调查,但现在来看,情况很不乐观:辐射强度过高、又有堆积物阻碍。东电本次又一次表示将“探讨蝎型机器人能调查到何种程度”。但目前来看,东电短时间内除了暂停调查似乎没有更好的对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福岛核事故 福岛核电站 机器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