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菲律宾吁请中美协助打击海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1 14:32

【观察者网综合】英国《金融时报》2月10日报道,菲律宾防长表示,锡布图水道附近的海盗活动猖獗。他呼吁美国或中国向该水域派出巡逻力量。

菲律宾国防部长表示,在连接东南亚与更广阔太平洋地区的锡布图(Sibutu)水道附近,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武装分子发起的一连串海上绑架行动,是一个“引起极大关注的问题”,菲律宾也许需要美国或中国进行干预,帮助解决该问题。

锡布图位置示意图

另据马来西亚《联合日报》网站报道,位于菲律宾南端与马来西亚沙巴州之间的锡布图水道(Sibutu Passage)宽29公里,是连接澳大利亚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最快速航道,每年有多达1万3千艘船只往来航行。

盘踞菲律宾南部进行分离主义运动的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过去一年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海域骑劫船只,绑架了数十名船员索取赎金。国际航道安全敲响警钟,菲律宾表示已要求美国与中国协助捍卫菲南这条航道。

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长期以来通过索取人质赎金筹集经费,他们去年转移阵地,改而到海上作乱。国际海事局警告,菲南海域越来越危险;印尼则称该海域可能成为“下一个索马里”。

菲律宾海岸卫队8日表示,不希望锡布图水道变成索马里式的海盗天堂。菲海岸卫队首长加西亚说:“如果船主们为了防止被这些恐怖分子绑架而避开这个海域,他们将因此须承担额外的开支。这不仅是菲律宾、印尼或马来西亚的关注事项,也关系到国际船运行业。”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7日透露,马尼拉计划要求其长期盟友美国到菲南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给海盗来个下马威。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周列举中国2009年派海军护航编队到亚丁湾对付索马里海盗一事,促请中国调派海军到菲南海盗出没的海域巡逻杜特尔特是在印尼特使到访后隔天发表上述言论。洛伦扎纳说,马尼拉准备“与中国国防部商讨如何落实在菲南海域的联合巡逻”。

加西亚透露,菲律宾与中国海岸卫队下周在马尼拉召开会议时,预料将就合作展开海上巡逻进行讨论。

菲律宾海岸卫队发言人巴利罗说,原本取道锡布图水道的船只若改道绕行印尼龙目海峡,须付出更高昂成本,而且耗时较长。

据菲律宾海岸卫队统计,过去半年锡布图水道发生了12起海盗袭击或绑架事件,另有四起枪手欲登上船只,但不成功的案例。

背景资料:阿布沙耶夫组织

资料图:盘踞在菲律宾南部的阿布沙耶夫武装

阿布沙耶夫是东南亚一个由伊斯兰恐怖分子所组成的分离主义组织,上世纪90年代成立,其势力范围包括菲律宾南部岛屿。该组织的目前的首脑为Khadaffy Janjalani。阿布沙耶夫组织颇为极端和危险,曾绑架多名外国游客。

阿布沙耶夫武装主要盘踞在菲南部的巴西兰岛和霍洛岛。美国和菲政府认定该组织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有联系,涉嫌制造多起爆炸和绑架事件,并将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阿布沙耶夫近来制造多起绑架案,并通过索取赎金来筹集经费。目前该组织还有至少另16名人质,包括一名荷兰人、一名德国人、五名马来西亚人、两名印尼人、七名菲律宾人。

马来、印尼、菲律宾三国曾同意联合巡逻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三国去年8月同意联合巡逻苏禄海,要全力防堵阿布沙耶夫继续在这个海域干案。菲总统杜特尔特去年到访吉隆坡与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进行双边会谈时,就跨境追捕合作达成协议,正式发出“通行证”,允许马来西亚执法人员进入菲海域追捕绑匪。杜特尔特之前也和印尼总统佐科达成类似协议。

根据协议,在苏禄海巡逻的马菲印海军遇到紧急情况时,只要事先通报各国相关单位就能随时进入彼此水域驰援。此外,三国也同意在苏禄海加强例行军事演习,并为航行船只加装辨识系统,以便更有效监控当地情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海盗 反海盗 菲律宾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