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遭越南边防人员殴打 中国驻越大使馆:入境被索小费时应拒绝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2-12 19:47

据澎湃新闻12日报道(记者樊诗芸),2月12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已就日前3名中国游客遭越南边防人员殴打一事向越南外交部门提出了严正交涉,目前还未接到越南外交部门的通报。

右侧玫红色上衣女子在2月7日早上向中国公民索要小费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河内距离事发的芒街口岸有400多公里,车程约8个多小时,路程较远。事发当天,三人通过拨打领事保护电话的方式通报了该事件,当事人称被打伤了肋骨。

据中国媒体此前报道,2月7日,3名中国公民经越南芒街口岸回国时,被越南边检人员索要小费,其中一名男子被越南边防人员殴打致3根肋骨骨折,另有至少1根肋骨不完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工作人员说,目前使馆已经向越南外交部门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不满,希望越方能够重视这次事件,尽快彻查,严惩肇事者,同时向伤者道歉,赔偿损失。一名中国外交部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具体情况将在调查后公布。

被打受伤者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表示,公民出入境时应注意维护自身权益,如被索要小费应予以拒绝,如果遇到刁难,希望尽量收集证据,如索贿人员相关信息,并及时向中国驻越南使馆或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反映。如遇旅行社或导游以快速通关为名要求支付小费,请及时向国内旅游管理部门或中国驻越南使馆、驻胡志明总领馆反映情况。

早先报道

中国游客疑遭越南边防殴打 游客:边检人员索要小费

2月7日,中国公民谢某及其母亲、未婚妻3人经越南芒街口岸旅游结束回国时,被越南边检人员索要小费,过程中国公民谢某疑被越南边防人员殴打。经广西东兴市人民医院检查诊断,确定谢某有3根肋骨骨折,另有至少1根肋骨不完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

据了解,这3名中国公民于1月25日从广西东兴市出境到越南芒街口岸,是去度蜜月加拍婚纱照。当事人谢某未婚妻表示,入关芒街口岸时,越南边检人员就开始收小费,前后一共收了110元,没有给任何票据。

2月7日,一行人游玩回国,经越南芒街口岸过关。谢某未婚妻称,过关回来时,越南边防人员又要收取小费。谢某在确认过程中突然遭到七八名边防人员殴打。并用手铐铐住谢某双手,用皮带绑住谢某双脚,将其抬到二楼继续殴打。

接到中国公民求救电话后,东兴边检站立即与越方交涉,将我国三名公民解救回国,伤者谢某被立即送往东兴市人民医院救治。事发后,广西东兴警方及外事办等部门组织人员立即前往越南芒街口岸与越方进行了会晤,但越方对打人的行为予以否认,并称当事人是在被追跑中摔伤的。而越方提供的现场监控也没有打人的画面。此外,中方提出的联合调查也遭到拒绝,越方存在刻意隐瞒事实的嫌疑。

广西东兴市11日对外通报称,中方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涉外事件应对机制;立刻将情况报告上级党委、政府、外事部门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立即通过热线电话向越南芒街市提出严正交涉,并组织代表团与越南芒街会晤,要求越方依法严惩涉事人员,责成其向中国公民道歉并赔偿损失,协同中方调查处理。

目前,当事人正在广西东兴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东兴市涉外有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央视记者 范若舟 刘春)

责任编辑:董佳宁
越南 旅游 中国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