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计划增派军舰“自由航行”接近南海人工岛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3 15:33

【观察者网综合】12日,美国媒体引述军方消息称,海军及太平洋司令部正计划在南海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增派军舰驶近中国在南海的人工岛礁。

此前,美国海军派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前往西太平洋地区部署,预计将会进入南海。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海军时报》12日引述多名海军官员称,军方新一轮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FONOPS),可能会由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执行,但暂未透露战斗群何时会驶入南海。

美国军方计划,让军舰驶入中国在南沙及西沙群岛人工岛礁的12海里范围,以澄清美方在依据国际法下,军舰在南海拥有无害通过的权利,以及确保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报道称,有关计划仍有待总统特朗普批准。而包括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内的军方高层,一直希望在南海议题上向中国采取更积极强硬的行动,但前总统奥巴马为避免中美在南海出现不必要的对峙局面,曾禁止海军于2012年至2015年间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正部署在西太平洋

另据美国海军官员透露,美巡洋舰“皇家港号”于上月24日,因斯里兰卡声称拥有附近海域的主权,曾执行过一次“航线自由”行动。

该舰在未得到斯里兰卡批准的情况下,无害通过该国领海(即航行期间不让舰载直升机起飞、开火或启动敏感侦察仪器)。美国官员称,航行自由行动是定期、正常及例行发生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南海问题 南海局势 美国 美国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