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舞者来华2年半:初到时点菜学鸡叫牛叫,现在爱上中国的一切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2-14 10:10

据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俄罗斯报纸网12日刊文,讲述了一名俄罗斯舞者在中国的生活故事。

已经在中国生活了2年半的伊万诺夫,初到时难以适应:不懂中文,英文不好,点菜时学过鸡叫和牛叫;

而如今的他说,已经爱上了这里,从气候条件到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他喜欢这里的一切,尤其是食物和中国人永远领先一步的态度。

伊万诺夫(右二)在中国期间与朋友合影(俄罗斯报纸网)

以下是俄罗斯报纸网的报道,题为《来自俄罗斯的舞者畅谈在中国的生活》。

我的整个人生都在跳舞。我的职业是舞者和编舞,早就想前往中国谋生,尽管无法想象那里会是怎样的。

起初事情毫无进展,因此我搁置了这个想法。但后来,我偶然间在脸书网站上看到了招募舞者的消息,便赶紧组建团队、录制宣传视频并发送过去。经过了三个月的沟通,我们最终购买了前往中国的机票。

最初的印象来自北京的天气,它与莫斯科的绝对不同。我们抵达这里的时候是6月,城市湿润且闷热。新生活起初有些令人难以适应——我们不懂中文,只会基本的英文。有时不得不在商场和咖啡馆中上演哑剧来表达想法,点菜时还学过鸡叫和牛叫,不过这更像玩笑,而不是困难。

现在,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两年半。我的中文还不太好,有时会遇到翻译上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我仍然需要依靠手势来进行解释:我已经用不着学鸡叫和牛叫了,但有时在商店里还是得比划漏勺、订书机或排气阀等商品。

在中国的日子里,我在不同的城市生活工作过。一切是从北京开始的。除了潮湿与闷热外,我还记住了长城——这绝对令人难忘,其建筑规模不可思议。我还在上海住过,那里形形色色的房屋和道路令人惊讶。目前我生活在广州,我最喜欢这里。这是个现代化城市,与生活着大量外国人的欧洲城市非常相似。

由于职业的关系,我每六个月就得换一个城市生活,有时只能在一个地方停留不到两个月。有时这是十分令人遗憾的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有好处:我有了许多中国朋友,并且至今与所有人保持着联系。

从气候条件到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这里的一切我都喜欢。我喜欢中国人对他人、工作和生活的态度,这与俄罗斯人有着根本上的不同。我还喜欢这里的食物,以及中国人永远领先一步的态度。

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与我们过去了解的大不相同。食品、服务和衣物的价格与我们的接近。因此,中国商品意味着廉价的观念早就过时了。中国人热爱食物——我们在见面时会说:“你好吗?”而中国人会说:“你吃了吗?”

中国人很喜欢普京,当我说自己是俄罗斯人的时候,有些人甚至会抬起胳膊并发出“哇”的声音。外国人在中国总体上是受欢迎的:街上的孩子会指着我们说“外国人”,有些人会过来拍照。

责任编辑:邱荔
俄罗斯 中国 广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