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澳大利亚最大披萨店向中国人卖签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4 13:21

【观察者网 综合】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当地最大披萨连锁店达美乐(Domino's Pizza)的特许经营分店涉嫌向中国人贩卖签证,价格高达15万澳元(约80万人民币)。这一丑闻被曝光后,达美乐官方回应称,正在调查有关指控。

一名达美乐分店前负责人表示,达美乐出售签证担保赢利很常见,而且很多员工每周工作60小时,却只拿到40小时工资。

资料图

达美乐通过签证担保获利很常见

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13日援引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Fairfax Media)旗下的《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该国最大披萨连锁店达美乐的特许经营分店涉嫌向外国人贩卖工作签证,根据国籍和在达美乐的工作岗位不同,价格从3万到15万澳元(1澳元约合5.3元人民币)不等。

《悉尼先驱晨报》13日在网站公布了一段汉语普通话录音,据悉是一名有意向达美乐求职的中国留学生提供的。

在录音中,据称是昆士兰州一家达美乐特许经营分店的负责人说:“咨询的人非常多,我就不用那么含混了,我们是在转让这个签证担保,你需要支付一点钱,我们希望你支付10万澳元以上,10万至15万。”

资料图

在录音中,这名负责人称已向一人售出了签证担保,并可以通过律师帮忙,担保更多人的签证以换取金钱。

录音被曝光后,《悉尼先驱晨报》记者亮明身份再次致电这家分店,但该店负责人改口称只是在聘请员工,并没有向求职者索要钱财。

上述中国学生说,达美乐连锁分店向想申请签证的人索取钱财很常见,因为他们知道来自中国的学生及其家长舍得为了获得签证花钱。

达美乐:正在调查

达美乐除了是澳大利亚最大披萨连锁店外,在世界多国都有生意,经营的分店超过2000家。

《环球时报》14日援引澳“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在当天早些时候的交易中,达美乐的股票跌幅超过6%。

据BBC报道,达美乐的发言人回应称,达美乐此前并没有收到有关签证欺诈的投诉,正寻求外界提供证据协助调查,会以“零容忍”的态度,要求旗下分店聘用人时要符合道德和管理的标准。并强调,暂时没有证据显示,这些店的盈利与违反聘用承诺有关。

据了解,目前有当地有21间达美乐小型特许专营分店,在上个财政年度过去12个月无法获得盈利,过去3年曾有4间分店,因向员工刻意低薪聘请员工而被取消特许经营权。

达美乐前员工说法

据微信公号“澳洲网”14日文章,费尔法克斯媒体还就此采访了一些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员工谈了谈,他们同意这种签证担保做法很普遍,但大多数人都因为太过害怕而不敢公开发言。

前述曾在达美乐担任过分店负责人的尹先生(音译,Azrael Yin)表示,许多加盟商都会出售签证担保。“我认识一个人,他获得了担保,每周工作60小时,但只能拿到40小时的钱。”

Azrael Yin

尹先生还表示,另一名加盟商担保了两名外籍员工,每人收了10万元,最后却撤回了担保。“其中一个人在被骗之后回到了中国。”他说。

消费者权益倡导者弗雷泽(Michael Fraser)和他的同事约翰斯通(Maddison Johnstone)最近访问了全澳各地70家达美乐分店,发现一些店通过永久居留权担保来填补商店经理的职位。而被担保人因为害怕遭到报复,往往会在一段时间内任其奴役。 

微信公号“澳洲网”文章称,如果员工胆敢投诉,他们的担保可能会被取消,从而不可避免地遭到驱逐出境,除非能够拿到新的赞助。

移民员工可能会被视为廉价劳动力,特别容易受到无良雇主的伤害。澳大利亚西区法律中心(Western Community Legal Centre)——墨尔本一家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的小区组织就发现新来的移民在工作场所遭受剥削的比例极高。

“工资或福利遭到克扣是我们在服务中最常遇到的问题……近一半的客户遇到假合同,少付或不付合法工资或其他福利的问题。”该中心工作人员说。

非法签证担保可判刑

微信公号“澳洲网”称,对于从事这种非法行为的加盟商,该项目提供了一个利润丰厚的副业,足以支撑起收入微薄的商店。

移民工人工作组(Migrant Workers Taskforce)的主席菲尔斯教授(Allan Fels)称,“这是严重的剥削,比克扣薪资还要严重。”他认为,担保签证的做法暗示行业腐败已经发展到了“令人震惊”程度。

菲尔斯(资料图)

澳大利亚移民及与边境保护局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因私隐理由无法就个别案件提供资料,但有关部门会调查签证欺诈指控,并采取适当行动,呼吁遇上事件的人向当局举报。

BBC报道称,根据当地法律,任何人非法要求、接收或提供利益作签证担保,一经定罪或面临最高刑罚监禁两年及最高罚款逾32万澳元。

责任编辑:李东尧
澳大利亚 签证 中国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