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雇主剥削中国“研修生”? 上万在日研修生干脏活还被性骚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6 16:05

【观察者网综合】近日,一档披露日本雇主欺压中国研修生(即技能实习生)的电视节目在日本引发关注。这档由日本东京电视台制作的节目披露了中国研修生在日本遭受的处境:高压、受虐待、性骚扰。

该电视台采访了一位在日本学习处理紫苏叶技巧的中国林姓女子。这名研修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生活、工作环境。

林女士工作地点

在一个9张榻榻米大小的房间里,包括她在内的7名研修生在此工作,他们负责捆绑紫苏叶。林女士称,10片紫苏叶绑在一起有2日元收入,时薪只有300日元(约18元人民币,日本全国平均时薪823日元——观察者网注),而且还没有加班费。此外,这份工作经常要加班到12点。

她表示:“工资很少,特别少”,“从来都没有想过会熬夜,加班这么严重,只拿这一点点的钱。”

林小姐的手已经严重蜕皮

除了极低的工资,林女士表示这些研修生还会受到生理和心理上的伤害。

视频显示看上去只有20、30多岁的她,手指已经严重脱皮,有些地方甚至发黄发黑。她表示,“有的时候手蜕皮特别严重,一层一层地蜕,蜕到最后,比较嫩的肉就裂开了,还出血”,自已也因此去过好几次医院。

下班后,他们6个人挤在位于农场的一间简陋的小屋子里。更糟糕的是,住在不远处的70多岁的农场主晚上更会对他们进行性骚扰,“他说他很寂寞总是找我们……说跟他一起睡觉”。

农场主

然而,当农场主被记者问及是否让研修生超时工作,农场存在违法用工时,他拿出自己“很早就睡了”,“不知道是否存在这一情况”的理由搪塞过去。

当被问及是否存在对研修生的性骚扰时,他更是强烈否认了这一指控。

农场主否认曾性骚扰研修生

高危的“研修生”工作

其实日本“研修生”问题早已屡见不鲜。据中国侨网报道,20世纪60年代,日本企业为适应海外扩展之需,将海外分支机构的当地雇员派到日本进行技术、管理经验培训,然后再派回原单位工作。效果不错,此举受到日本政府积极评价。

进入70年代以后,日本企业面对日本本土用人成本的上升,一部分企业开始以“研修生”名义,吸收大量外国廉价劳动力,后来,日本本土的各行业联合会也开始为其会下的中小企业招聘“研修生”。

1993年日本再创设“外国人技能研修生制度”,向来日本学习技能或研修的发展中国家的人,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发放2至3年的技能研修生签证,期满回国后仍可再申请。

资料图

但事实远没有说的那般美好,在日本的外来研修生实际与廉价劳动力无异。据中国网报道,在日期间,研修生大多学不到什么特殊技能。他们通常在建筑业、金属成型业和食品加工业,从事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的工作,这些都是被日本人排斥的“3K工作”(危险kiken,脏kitanai,累kitsui)。2015年,共有19.2万外国人以研修生的名义来到日本。

此外,研修生在工作中还面临着不公正对待、工伤事故高发、超负荷加班导致“过劳死”等状况。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6年8月的数据,被调查的5173家雇用外国研修生的日本雇主中,有七成违反了劳动基准法或劳动安全卫生法等法律。

不公的待遇和高强度的工作环境让外国研修生被迫另谋出路,从而“失踪”。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2011年至2016年的五年间,“失踪”研修生人数不断增加,“失踪”的中国研修生已累计超过一万人。


资料图

《日本时报》2016年的一篇报道称,2015年,共有5803名在日研修生失踪,其中来自中国的为3116人,占到一大半。过去5年,这个数字一直在不断增加。而那些失踪的人口,则很有可能成为黑市劳动力,比如从事地下导游等工作。

在研修生中,发生“过劳死”并不奇怪。

一名菲律宾籍研修生在日本岐阜县从事切割钢板和涂料方面的工作,每月超时工作长达122.5小时,但却拿着极少的薪水。最终,因为过度劳累,这名27岁的年轻人死在异国他乡。

菲律宾籍研修生过劳死亡

而在2008年,曾有一名中国研修生的遗体在宿舍被人发现,死亡原因是心脏病突发,在就寝时死亡。据了解,死者在死亡前一个月,已经加班超过100个小时。

舆论指责

这些情况的披露在日本引发了舆论反响,一些媒体批评中国研修生不懂法无素养、华人黑中介玩转深不见底的在日华人社会;但也有日本网友对此表示同情。

有网友愤怒指责这是强制劳动。还有网友认为,这是对他国公民的凌辱,自己作为日本人“感到十分羞愧”。


资料图片:外国劳务者在东京集会,抗议歧视,要求基本权利。

在日本广播协会NHK关于“消失的外国研修生”的报道中,日本网友更是群情激愤,表示这是“彻头彻尾的奴隶制”,长此以往,“周边国家都将对日本积怨深重”。

有人表示担忧,称如果不改革,研修生制度未来将引发更严重的问题;还有网友感叹道,“如果是自己也会逃离吧”。

尽管如此,日本政府仍然在不断扩张研修生计划,以此来应对日本社会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的问题。去年,日本下议院通过了两项有关外国劳动力的法案,旨在遏制剥削外来研修生的现象,并且增加外来护理者的数量。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中国 性骚扰 农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