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智库: 日本加班文化致睡眠不足拖累GDP 2.9%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7 15:55

【观察者网综合】许多日本企业把超长工时当作员工认真负责的象征,常态性加班剥夺了员工能好好休息的睡眠时间。根据日本政府关于“过劳死”的白皮书,将近一半的正职员工都表示长期睡眠不足。

但彭博社2月16日援引著名智库兰德研究指出,靠员工的血汗劳动,经济也不一定会更好,长期睡眠不足,使日本员工生产力大减,或不得不离职养病,造成日本经济13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77亿元)的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9%。

彭博社报道截图

长期缺乏睡眠的危害几乎人人都知道,疲累容易让人脾气暴躁、逻辑判断与决策能力变差,更别说免疫力低落,流行性感冒、疱疹轮流找上门。身体健康出问题,自然会影响工作表现,严重的话甚至得暂时离开职场,而美国知名智库兰德(RAND Corp.)先前的研究估计,长期睡眠不足,使日本员工生产力大减,或不得不离职养病,造成日本经济13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77亿元)的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9%,远高于G7工业国的其他成员。

兰德的报告还指出,如果把员工的睡眠时间从原本的不到6个小时,提高到每天能睡6至7个小时,能提升员工的生产力,每年替日本经济规模增加7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00亿元)。

日本的企业文化使员工过劳、休息时间不足的情况迟迟没办法改善,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Junko Sakuyama认为,现在日本面临人口成长萎缩,减少员工因为过劳而早逝、提高工作生产力,都是劳动市场的关键问题。

彭博社指出,为了改变职场的过劳文化,日本政府在新的会计年度也拨出一笔4亿日圆的预算,鼓励中小企业给予员工最低休息时间。《日本经济新闻》近日也报道,日本政府打算改善走火入魔的加班文化,推出新法规定加班上限,每个月不能超过60小时,预计在2019年4月实施。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