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海警联委会成立:两国将强化海上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2 21:54

【观察者网 综合】昨日(2月21日),在菲律宾长滩岛举行的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成为自今年1月15日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以来举行的首次重要会议。菲媒报道称,此次会议后,东盟各国外长发表的新闻稿显示,各方强调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呼吁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南海局势也趋于平稳。

而另一方面,自去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访华至今,当时中菲两国所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也在不断深化与落实之中。中菲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委会”)22日在菲律宾举行成立会议,中菲双方同意在打击跨国犯罪、海上搜救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中菲海警联委会成立 强化海上合作

据中新社22日报道,为落实去年10月中菲签署的《中国海警局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关于建立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中菲海警于本月20日至22 日在菲律宾苏比克举行了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筹备会暨成立会议。

中菲海警于本月20日至22 日在菲律宾苏比克举行了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筹备会暨成立会议

中国海警局22日发布消息称,菲交通部副部长胡旦也到会祝贺并表示,两国海警之间的互信、合作、友谊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国关系。

中菲海警联委会审议通过了“备忘录落实指针”以及联委会各工作组职责。双方同意在打击毒品贩运等跨国犯罪、海上搜救、环境保护、应急响应等领域,开展信息交换、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

菲律宾ABS-CBN网站报道中菲海警联委会成立

双方还建立了热线机制,以增进双方在共同商定领域的沟通。为加强两国海警交流与合作,双方同意2017年开展高层访问、舰艇访问、联合演练及能力建设等活动。中新社称,中国海警还邀请菲律宾海警司令今年适时访华。

去年12月,两国海警部门举行联委会第一次筹备会议

去年12月,两国海警部门曾在马尼拉举行联委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当时,中央外办、中菲两国外交部均派员参加。

观察者网注意到,上月31日菲总统杜特尔特还曾表示,他已请求中国派遣海警船前往菲南部海域巡逻,帮助其打击海盗。

另据中国军网消息,中菲国防部工作会晤22日下午也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主持会议。双方在会上就两军务实合作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一致表示愿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就进一步发展两军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

中菲国防部工作会晤2月2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另据新华社报道,菲总统杜特尔特20日在马尼拉会见到访的中联部部长宋涛,宋涛表示中方愿与菲方增进政治互信,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中联部部长宋涛与杜特尔特

去年7月,中菲两国关系曾一度因“南海仲裁”问题恶化,而自去年杜特尔特就任菲总统并于10月访华以来,两国间签署各项合作协议深化合作,搁置南海争议,中菲两国关系不断得到改善,南海局势也趋于平稳。

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举行 各方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一致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21日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举行,东盟各国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上达成了一致。

对此,在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平稳。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于今年年中前完成“准则” 框架草案,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据耿爽称,本月27日,由中国与东盟国家11方共同参与的第19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工作组会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届时各方将就落实 《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相关议题交换意见。

他表示,中国有意愿、有信心与相关国家一道推进磋商进程,通过本地区制度安排,妥处分歧,管控争端,排除干扰,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菲律宾《商报》称,在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后,菲律宾外长亚赛表示,会上各方在南海问题上同意要继续强化相关国家之间的互信,以追求和平解决该问题。

菲律宾外长亚赛在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后举行记者会

亚赛还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中菲关系层面看,菲律宾认为现在应搁置“南海仲裁”结果,南海问题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中菲应该关注两国关系的更大层面,比如经济和投资。

亚赛强调,菲中应着眼于两国国家利益契合之处,做让两国人民受益的事情。

但据菲律宾《星报》报道,亚赛当日在会后还对记者称,东盟各国对中国在南海人工岛礁上部署武器系统及南海军事化表达了关切,敦促有关各方通过对话防止局势升级。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表示,亚赛的这一表态只是其的一家之言,并不能代表全体东盟国家的意见。

耿爽指出,杜特尔特总统去年7月就职以来,积极致力于改善中菲关系,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同中方相向而行,重回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处理南海问题的正确轨道。

他还强调,杜特尔特总统去年10月对华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 关系全面改善,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合作成果已经开始惠及两国人民,得到了广泛支持和拥护。这充分证明杜特尔特总统有关政策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希望亚赛先生也会遵循这一政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bale解读
好主意。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东盟 东盟会议 菲律宾 中菲 中菲局势 南海 海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