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外长:菲律宾对争议岛屿并不拥有所有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3 09:03

【观察者网 综合】美国航母18日再次进入南海,但是东盟各国并不“随之起舞”。菲律宾外长亚赛22日关于南海问题的表态,可能是这种“淡定”立场最好的诠释之一。

据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报道,菲律宾外长亚赛(Yasay)22日出席菲国会听证会时,重申了杜特尔特政府在南海争议水域的官方立场:“菲在法律上占有(legal possession),但并不拥有所有权(ownership)”。

亚赛称:“我的立场,即官方立场,南海争议水域从不属于任何人。”

他补充说,“即使(海牙临时仲裁庭)仲裁对我们有利,这片区域仍将是国际水域。”

菲律宾外长亚赛(资料图)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2日引述亚赛的话称,菲政府之前向海牙仲裁庭提交的抗议并不包括对南海争议地区的所有权;而2016年7月的海牙仲裁也并不包括所有权,菲律宾尚未证明对这些岛屿的所有权。

据Rappler新闻网报道,亚赛还表示,不就争议水域发表可能激怒中国的挑衅言论,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不引发任何地区紧张地的立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曾表示,他不会“炫耀”对中国不利的仲裁结果,他更喜欢“软着陆”。在竞选期间,他也表示将不会坚持所有权,而会和中国做交易。

据“菲律宾星报”22日报道,亚赛表示,“目前菲官方的立场是,比如中业岛,由我们占领就是我们对这片区域合法占有,并且能够发展成为所有权,当适当的国际法仲裁能在此基础上做出决定时,它就能发展成我们领土的一部分。”

他表示,2016年7月的海牙仲裁没有支持菲律宾对南海争议水域所有权主张。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亚赛22日还表示,中国在南海的立场和战略目标意味着,南海争端“可能在我们有生之年都不可能解决”,“战争不是选项”。因此最好的办法是搁置争议、与北京建立良好的关系。他称,现在存在一个双方都无法打破的僵局,所以菲律宾目前最好“从北京方面获得最大化利益”。

报道称,杜特尔特通过向对手中国靠拢,吸引中国的贸易、旅游和基础设施投资,已使菲外交政策大反转。亚赛22日还表示,对华新政策将令菲律宾获得充分利益。

责任编辑:廖志鸿
菲律宾 南海主权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