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国主义小学丑闻发酵 安倍夫妇急欲撇清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4 17:59

【观察者网综合】安倍卷入的廉价出售国有土地给右翼学校的丑闻正在升级,这是四年来第一次指向他个人的丑闻,可能会大为打击支持度。安倍此前已经明确表示,如果丑闻属实将辞职。目前,他和夫人正竭力撇清与该学校的关系。

据路透社2月24日报道,安倍晋三当日接受一个国会委员会对该问题的质询,他表示妻子曾想拒绝担任名誉校长,但在该校向家长公布此事后接受了邀请。

日本报纸报道廉价出售国有土地丑闻

安倍晋三称,“尽管如此,她还是认为如果继续出任名誉校长将对学生和家长不利,因此她通知校方将辞职”。

该小学网站曾刊登安倍昭恵的表态,“我被龙池泰典对教育的热情打动,才担任了名誉校长职务。”不过这番言论23日已经从网站上删除。

安倍晋三称,“网站上确实写着她担任名誉校长,但应她的要求已经删除”。

安倍重申,森友学园为它所称的“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募集捐款时,他拒绝了使用他名字的请求。

他还否认自己和妻子与该校购买国有土地用于建校或通过审批之事有关。

另据《环球时报》援引日本时事通信社24日报道,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在24日上午就安倍内阁的执政情况进行了集中讨论审议。安倍再次澄清称,关于土地买卖许可和办学资格认证,妻子安倍昭惠与学校事务所毫无关系,如若真的牵涉其中,他愿意承担作为首相的责任。

报道称,在会上答辩时,安倍还就学校被命名为“安倍纪念小学”表示遗憾称,自己曾再三拒绝,小学也在事后向他致歉。

此外,安倍还解释称,从没见过森友学园的理事长龙池泰典,更没有从他那里收过一分钱。

资料图:安倍晋三夫妇

土地价格仅市价10%,财务省官员称记录已无法查证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森友学园去年6月以1.34亿日圆(约合人民币817.2万元)的价格,在大阪府购得一块占地8770平方米的国有土地。这块地的估价价值约9.56亿日圆(约合人民币5829万元),且一块邻近类似土地2010年的售价为14亿日圆(约合人民币8537万元),由此估算这块地的售价只约市价的10%。

日本在野党人士认为,以1.3亿日圆购得8770平方米土地,实在便宜的离谱,应当追查是否有政府官员从中施压。

对此,安倍表示,目前无法断言是否有政府官员参与其中,不能给出明确回答,希望会计检查院能够彻底展开调查。

日本共产党人士宫本岳志要求有关部门出示2016年6月与森友学园的土地交易记录。对此,财务省理财局局长佐川宣寿表示,记录已做废弃处理无法查证。

政治分析家暨金城大学教授本田雅俊说:“这是四年来第一件指向他个人的丑闻,将构成重大的挑战。”

以安倍命名的右翼小学

涉事学校名为“瑞穗之国纪念小学”(募捐时一度名为“安倍晋三纪念小学”,而“瑞穗”亦为安倍常用的词汇)是位于日本大阪府丰中市的一家私立小学,校长是日本最大右翼组织“日本会议”的大阪支部干部笼池泰典。学校计划于2017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该校与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的“军国主义幼儿园”塚本幼儿园同属学校法人“森友学园”旗下。

“森友学园”以日本右翼保守思想闻名,向3至5岁的孩子们灌输右翼思想,并深受安倍夫妇推崇。孩子们被要求背诵1890年颁布的《教育敕语》。《教育敕语》为日本明治天皇颁布的教育文件,其宗旨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教育的主轴。

安倍昭惠以名誉校长名义出席涉事小学活动

在日本于1938年通过《国家总动员法》后,教育敕语的内容成为军国主义的教典。

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为首的同盟国占领军主导之下,教育敕语于1946年起从教育体系中被排除。

塚本幼儿园校长夫人写给家长的信:“我没有歧视。我是讨厌韩国人和中国人。”

责任编辑:周远方
安倍晋三 丑闻 日本 日本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