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右翼“日本第一党”在APA酒店成立 欲与中国“彻底对峙”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7 11:04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网站2月26日报道,极右政党“日本第一党”当日在APA酒店成立,排外主义民间团体“反对外国人在日特权市民会”头目樱井诚成为该党党首。

该党主张优先维护本国人利益、废除外国人福利政策、要求实现日本国家和军队正常化。其不但欲与中国“彻底对峙”、还要与韩国断交、夺回俄占北方四岛、夺回驻日美军横田基地空管权。

“日本第一(Japan First)”的名称也令人联想到特朗普提出的“美国第一(America First)”口号和法国右翼候选人勒庞喊出的“法国第一(French First)”口号。该党党首樱井诚在成立致辞中也是如此表述的,他说,“世界正从国际化走向本国第一主义”。

樱井诚等270人在APA酒店召开“日本第一党”成立会

据组织方说,26日下午的“日本第一党”成立大会共有大约270人参加,目前该党在日本共有约1600名党员。樱井诚还说,“在日本人都要饿死的社会,不能让外国人享受生活保护。”

另据日本富士通旗下网络媒体nifty网站26日报道,樱井诚及其排外团体此前经常通过上街游行等方式,要求驱除在日外国人。在今年2月5日,在日华人到APA酒店抗议进行抗议期间,樱井诚也率人到场干扰。

当时华人按计划沿路出发游行。途中经过一家APA酒店,有大批右翼群体拿着扩音器在一旁进行干扰,声称“中国人滚回中国”,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

2月5日,樱井诚率人在APA酒店前干扰华人抗议活动

2月5日现场的“日本第一主义”标语即为樱井诚所在组织标语

据“日本第一党”官方网站,该党纲领包括强调日本天皇的绝对地位、优先维护本国人利益、废除外国人福利政策、制定新宪法将自卫队改组为国家军队等等。

“日本第一党”纲领(来源:该党网站)

该党主张还包括实现国家核武装和配备能发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创设强力情报机关、放弃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与“支那霸权主义”彻底对峙、在公共场所废除简体汉字标识、加强对朝鲜制裁、与韩国断交、夺回北方四岛、夺回驻日美军横田基地空管权、废除在日朝鲜等旧殖民地出身者及其子孙的特别永住资格、阻止接收移民、废除给外国人的生活保护制度、等等。

日本第一党”部分政治主张(来源:该党网站)

去年7月,樱井还参加了东京都知事选举,但是仅获得了11.4万张选票,距离当选的小池百合子的291万票相差甚远。此后,樱井诚宣布成立“日本第一党”,狂言其目标是要在日本所有地方议会占据多数席位。

据《环球时报》报道,樱井的主张在日本遭到抵制。有日本网友26日评论称,“日本第一党”是让日本回到二战前。日本反仇恨团体称,该党试图通过议会选举,扩散仇恨和歧视,对此必须反击。

对于日本右翼近来渐有抬头之势,我外交部已连续多次明确表态,敦促日方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切实负起责任,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17日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日本APA酒店在客房中放置该酒店集团CEO所著的右翼书籍,书中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存在。此事曝光后,已经引起中韩民众的普遍反对。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这再次表明日本国内一些势力始终不愿正视历史,甚至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强征“慰安妇”、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在1月23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再次提问:据报道,日本APA酒店社长元谷外志雄称不会撤掉所摆放的右翼书籍,并称几个月后人们就会忘记发生什么事情。日外相岸田文雄也称,过度聚焦于2000年日中历史中的一个时期来看待恐怕是不行的。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华春莹再次表示,关于APA酒店有关问题上周我已表明中方立场。我愿重申,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日本一小撮人越是急于将历史罪行“清零”,越激发“重启”这段记忆。这些人的倒行逆施已经引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愤慨。

日本政府不应该以所谓“言论自由”为借口推卸责任,更不应以所谓“过度聚焦历史”的说法误导民众。我们敦促日方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切实负起责任,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避免给中日关系带来新的干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右翼 中日关系 中日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