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点赞中国扶贫:每年1000万人脱贫 创世界纪录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3-01 08:32

据参考消息3月1日报道,俄新社2月27日刊登德米特里·科瑟列夫的《中国很快将没有穷人》一文,称赞中国扶贫成效显著。

资料图片:井冈山村民在冷水鱼养殖基地里忙碌

俄媒称,从2013到2016年,中国每年约有1000万人摆脱贫困,总共是5564万人。大约还有这么多人仍处在贫困中,北京打算在2020年前解决这个问题。

文章指出,面对现实吧,向全世界介绍和展示如何实现人类长期以来的梦想并不是什么坏事,尽管中国在自己的宣传材料中不忘提醒:不要生搬硬套,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

近10年来,中国在脱贫方面创造了世界纪录,近30年来,那里有7亿人摆脱了贫困,处在国家贫困线以下的人口不超过2%,中国的目标是在4年内把这个数字变成0。

俄媒称,来自江西井冈山的报道显示,那里的贫困户(还剩不到1500人)人均收入从过去的2600元增长到现在的4500元以上。这个地方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是中国共产党1927年建立的第一块“解放区”。今天,它仍然贫穷,但当地人学会了靠“红色旅游”挣钱,还通过互联网卖东西。

文章指出,消除贫困与社会制度问题的关系由来已久。就目前来看,“市场看不见的手”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不仅看不见,甚至常常是无力的。在林登·约翰逊执政时期,美国曾实施了最著名的、带有部分社会主义性质的脱贫计划,如今,这被认为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

文章指出,中国证明,成绩需要实实在在地干出来,而且,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在那里,脱贫是多方面的事——改善教育(吸引教师去最贫困的地方支教)、提供信息、送去更多高产的种子和牲畜,城市的问题则完全不同。还有一条经验:政府以扶贫方式提供的东西,不能以税收形式再拿回来。

俄媒称,检察机关特别重视打“苍蝇”——那些用扶贫资金中饱私囊的地方官员,对他们的惩罚是最严厉的。

责任编辑:何书睿
脱贫 扶贫 农村扶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