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延续上届政府协议 美军今年升级驻菲基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2 12:20

【观察者网 综合】中菲关系不断暖化,2月22日中菲海警海上联委会刚刚成立,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2月28日称,菲方6月将派出20名人员到中国接受执法训练。

然而,面对日趋稳定的南海局势,美国仿佛又想在南海再掀涟漪。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就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举行听证,听证会上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表示,美国在南海地区没有展示足够决心,才让中国有机会改变现状,让盟友担心,他呼吁美国就南海问题建立新的战略。

另外,菲律宾国防部长今年1月还曾表示,美国将在今年对其在菲军事设施进行建设升级,强化两国因菲总统杜特尔特反对驻军而陷入紧张的同盟关系。他表示,菲方将延续上届政府签署的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EDCA)。

2016年1月,美国海军核动力攻击潜艇“托皮卡”号上的船员正准备停靠在菲律宾苏比克港的码头

菲律宾派员赴华接受执法培训 菲中开启“海警外交”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1日报道,为中菲两国增强海事合作,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阿曼多·巴里洛2月28日宣布,菲方将于6月派出20名人员到中国接受执法训练。这将是中菲海警首次共同训练。

资料图

据悉,菲海岸警卫队人员6月将在中国接受1个月的训练。8月,中国海警船将到访马尼拉港。与此同时,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将派出两艘舰船前往广东,访问中国海警机构。

据《菲律宾商报》1日报道,德国籍人质惨遭菲南部恐怖分子斩首,杜特尔特2月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菲在打击恐怖分子的战争中没有成功,因此打算向中国求助。他说:“不知道是否符合外交惯例,但我曾跟中国大使提过,请求中国在马六甲海峡一带巡逻。”他并未透露中国对此有何回应。

美国国会亚太小组新主席抱怨美南海战略不够强硬

据美媒3月1日报道,在2月28日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新任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泰德·约霍(Ted Yoho)强调,将近10年间,美国在南海“说得多,做得少”。

他说,也许正是因为美国没有展示足够的决心,不仅让中国改变了现状,同时也让美国的盟友们担心,这样一个结果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和外交优势置于危险之中。

“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战略,新政府上台为制定和执行更好的战略,重新展示美国在这些关键地区的力量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约霍说。

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迈克尔·奥斯林则称,除了加大自由航行的力度,美国应使用“威慑外交”,包括不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并拒绝给中国高级官员发放签证等。

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成斌则建议,美国应制裁参与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的公司,并禁止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亚洲项目研究员迈克尔·史文提出,通过加强其他南海声索国的军事能力,打造一种战略平衡。

菲律宾防长:将延续上届政府签署的美菲防务协议

据路透社今年1月报道,五角大楼批准将升级建设其驻菲军事基地,而这些工作会作为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加以启动。这项协议签署于 2014 年,此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抨击美国这个“前殖民大国”,并威胁要撕毁这项协议。

菲律宾防长德尔芬·洛伦萨纳 (Delfin Lorenzana) 则在1月26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强化防务合作协议》依然有效。”

菲防长称,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依然有效。

《强化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国在其位于菲律宾的五个军事基地中扩大军舰、飞机和部队的轮换部署,并允许美国存放用于人道主义和海上安全行动的装备。

洛伦萨纳称华盛顿已承诺将在五个议定地点修建仓库、兵营和跑道,杜特尔特已知道这些项目并承诺遵守与美国已达成的协议。

今年1 月下旬,领导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 (John McCain) 提出拨款 7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515.8 亿元)军事预算,为印亚太地区的美军部队及其盟友提供资助。

路透社称,杜特尔特对华盛顿的怨恨与对中国的示好,再加上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出现动荡。特朗普新政府已表示,可能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采取强硬立场。

菲律宾宣称,它不想参与南海战略水道的对抗,不想危害到自杜特尔特外交政策突然转向以来中国许下的广泛贸易和投资承诺以及提供军事硬件的承诺。

洛伦萨纳表示,菲律宾已请求中国提供总价值 14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9627.5 万元)的两到三艘快艇、两架无人机、一台炸弹处理机器人以及若干狙击步枪。

洛伦萨纳指出,这些武器将用于支持菲律宾军方在菲南地区打击阿布沙耶夫组织激进分子的行动。

洛伦萨纳说:“如果这些装备质量出色,我们可能会购买更多。”

责任编辑:李东尧
菲律宾 美国 南海 南海问题 海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