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邦农民受干旱之苦 百万家零售商宣布抵制百事和可口可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2 16:15

【观察者网综合】3月1日,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有超过一百万家零售商宣布抵制跨国企业百事和可口可乐,并将支持当地生产的碳酸饮料。

据《印度斯坦时报》3月1日报道,泰米尔纳德贸易商联合会(TNTF)和泰米尔纳德贸易商协会联盟(CTNTA)是发动此次抵制活动的两个领导组织。

组织者表示,在印度农民们饱受干旱之苦时,跨国公司还在继续使用印度稀缺的水资源。组织者称,跨国公司从河流里汲取了大量的水来制作碳酸饮料,此举严重影响了农夫的灌溉。

此前,印度贸易协会称,正是这些外国企业用光了泰米尔纳德邦的水资源,才会导致农民面临干旱。加上一月份降水量很低,加剧了对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过分用水的担心,因此他们支持零售商的抵制行动。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印度有3亿3千万民众受到干旱的影响,印度严重缺水,农民也将面临农作物的损失。

报道表示,有超过一百万家零售商参与抵制可口可乐和百事公司,他们已停止采购外国碳酸饮料,并以当地生产的软饮料和果汁替代。组织者表示,国外制造的饮料对健康不好,他们也会持续鼓励更多零售商来推广印度饮料而非国外饮料。

美媒报道称,泰米尔纳德邦的140亿卢比(合人民币14.06亿元)的饮料市场中,百事可乐、可口可乐这样的国外品牌所占的份额达到了近90%。

另据英媒《卫报》报道,非政府组织印度资源中心(India Resource Center)的主任斯里瓦斯塔瓦(Amit Srivastava)表示,一小瓶的可口可乐就需要用掉约1.9升的水。而碳酸饮料所用到的蔗糖也对印度造成很大的问题,他说,“甘蔗是一种耗费水资源的农作物,是一种不适合印度的农作物。”

斯里瓦斯塔瓦称,“根据我们的研究,可口可乐是印度甘蔗的最大买家,而百事可乐为第三大买家。”如果加上种植甘蔗所需的水,要做出一瓶可口可乐就必须用掉约400升的水。

但是,印度饮料协会(IBA)却有不同看法,IBA是一家代表包括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在内的各大饮料生产商利益的组织,IBA表示,他们对抵制活动感到很失望,并称,“可口可乐和百事公司为泰米尔纳德邦2000个家庭提供了就业机会,IBA希望消费者仍能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IBA还说,“那些组织者称跨国公司大量使用印度水资源制作饮品,但是,制作印度自己的饮品也需要用到水。抵制已经成为了当地小型饮料制造商和跨国饮料制造商的战役。但是,这样的抵制行为应当由消费者发动起,而不是由零售商开始发动抵制。”

目前,可口可乐和百事公司都尚未就此事做出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素恕
印度 可口可乐 百事 农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