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重提白礁主权纷争 新加坡认定其证据不达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3 19:13

【观察者网综合】新加坡最近有点忙,一边还在继续谈着TPP的烂摊子,指望美国回心转意;一边又派副总理率七名部长访华,打算签署一揽子协议;另一边,还得腾出手来,处理一下马来西亚提出的白礁主权复核事宜

3月2日,新加坡外交部长宣称,他们的法律团队在研究了马方的申请后认定,马方的证据不达标,不足以修改先前的主权判决。

新加坡认为马方的新证据不达标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马来西亚曾想凭借新加坡殖民地政府官员在1958年发出的书信、一名英国海军军官在1958年提交的事件报告,以及一份属于上世纪60年代的海上作战地图要求复核白礁主权。

证据之一的海上作战地图

马来西亚当局认为这些文件显示,英国殖民地政府和新加坡的最高级别官员都认为,白礁岛不是新加坡的领土。

但是在3月2日,新加坡“8频道新闻及时事节目”援引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的话称,新加坡的法律团队已经仔细研究了马来西亚上个月向国际法庭提出的申请。他们坚信,马来西亚提交的三份同白礁主权有关的新证据,无法达到修订判决的标准。

维文说:“我国将在6月14日也就是国际法庭设定的期限内,提呈完整和令人信服的观察,来反驳马来西亚的申请。”

白礁

白礁本身只是个无人岛,但是位置重要,处于全球最繁忙海上通道的咽喉地带。马新两国外长于2003年签署特别协定,同意把白礁(Pedra Branca)主权争议提交至国际法院审理与裁决。而海牙国际法院于2008年5月23日以12对4票裁决白礁岛主权属新加坡,同时分别以15对1票,裁决中岩礁(MiddleRocks)和南礁岛(South Ledge)将主权归马来西亚。

目前,国际法院必须裁定新发现的证据是否符合六个月的有效发现期。保守估计,这个阶段的司法程序要到明年下半年才结束。如果国际法院裁定“新证据”有效,法院将展开第二阶段工作,裁定新发现是否对判决有决定性作用。

白礁 中岩礁 南礁岛的位置

马方申请复核或因内政

不过,马来西亚为何要在此时提出复核主权,或许是因为别的原因。据新加坡《南洋视界》2月报道,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研究员穆斯塔法·伊兹丁(Mustafa Izzuddin)称,“在马来西亚2013年大选期间,反对党提出了白礁岛事件,以证明巫统(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政府的软弱。”

“也许这一次,巫统将利用这个(白礁岛事件)来向马来西亚公众证明,纳吉在外交政策上的领导是强大的,是可以保护马来西亚主权的。在巫统的政策制定者脑中,它可以被当作一种赢取投票的方式。”

马来西亚政治专家魏尔希(Bridget Welsh)认为,马来西亚将在政治层面上充分利用该事件。她说:“人们无法否认,该事件将对国内政治产生影响,并会在选举期间发挥作用。”

但是,也有学者不同意这样的观点。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援引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历史学家凯文·布莱克(Kevin Blackburn)的话称:“鉴于马来西亚执政党联盟已面临的政治问题,像这样微小的事件不太可能激起爱国主义,从而使他们从中受益。”

对此观点,穆斯塔法也表示同意。他说:“这可能是一个在最后时刻、最后一搏的尝试。他们想看看(主权判决)是否有漏洞。”

责任编辑:李焕宇
马来西亚 新加坡 主权之争 主权 岛屿主权 主权争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