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决定驱逐朝鲜驻马大使 限其48小时内离境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3-05 08:56

据新华社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3月4日宣布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音译)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其在48小时内离境。

阿尼法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马方2月28日曾要求朝鲜赴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团在当晚10时前就姜哲此前针对马方的攻击言论作出书面道歉,但在截止时间过去近四日后,朝方依旧没有道歉迹象,马外交部随后要求姜哲于当地时间4日18时到外交部与负责双边事务的副秘书长努希尔万见面,但姜哲或其他使馆高级官员并没有前往。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资料图)

鉴于此,马外交部向朝鲜使馆发送外交照会,宣布姜哲为“不受欢迎的人”。

朝鲜马来西亚大使姜哲(资料图)

声明说,姜哲应在原定会见时间4日18时开始计算的48小时内离境。

声明说,在宣布驱逐朝鲜大使之前,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已经宣布自3月6日起取消对朝鲜公民的免签政策。

2月13日,一名朝鲜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寻求医疗救助,随后在送往医院途中身亡。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多次指责马方故意拖延向朝方移交死者遗体,并质 疑马来西亚警方的调查。姜哲指责马来西亚蓄意隐瞒,并受到外国势力影响。

3月3日,在马来西亚被捕的朝鲜籍男子李钟哲因马来西亚警方证据不足,获释并遭马方驱逐出境,

而马来西亚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朝鲜男子李钟哲的调查过程及其被无罪释放一事表明,马方的调查是公正、公平、透明的。

马来西亚外交部作出驱逐姜哲决定前,已经于2月20日召回马驻朝鲜大使。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马外交部的声明称,做出驱逐大使的措施是马来西亚政府审查其与朝鲜关系进程的一部分。

另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马来西亚曾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无需申请签证,即可入境朝鲜的国家。

朝鲜与马来西亚于1973年6月30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2000年,朝鲜和美国关于朝鲜导弹计划问题的两次会谈在吉隆坡举行。2002年10月,朝鲜与日本邦交正常化的谈判也在吉隆坡举行。目前,朝鲜一些重要的贸易活动都在吉隆坡进行,而马来西亚在国际事务中也常常给予朝鲜支持和声援。

据《联合早报》报道,2008年4月,朝鲜在吉隆坡投资开办了首家餐馆,名为“朝鲜平壤馆”。而在朝鲜籍男子在马遇害后,餐厅大门紧锁,保安人员将前来光顾的客人请离餐厅。

责任编辑:李东尧
马来西亚 朝鲜 大使 外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