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菲律宾拒绝美在巴拉望地区建军事基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7 15:45

【观察者网综合】此前美国和菲律宾在《强化防务合作协议》中约定,菲方向美军开放五处军事基地供其使用。据菲律宾Rappler网站6日报道,近日菲律宾拒绝了美国在距离南海争议海域最近的巴拉望(Palawan)地区的包蒂斯塔空军基地新建军事设施。

据悉,五个军事基地分别为巴萨空军基地、马格赛赛堡基地、麦克坦-贝尼托·埃本空军基地、伦维亚空军基地和奥东尼奥·包蒂斯塔空军基地。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表示,位于邦板牙(Pampanga)的巴萨空军基地和位于卡加延德奥罗(Cagayan de Dro)的伦维亚空军基地的建设将在年内如期进行。

Rappler报道截图:“杜特尔特拒绝美国在巴拉望建基地的计划

洛伦扎纳在接受Rappler采访时表示,“巴萨基地和伦维亚基地暂时还没有开工,但是计划于今年开工。”

然而洛伦扎纳并没有解释,为何开放位于巴拉望地区的包蒂斯塔空军基地的计划被取消,“是的,目前只有巴萨和伦维亚这两个基地。”

此前协议中所约定菲律宾向美军开放的五个军事基地,此次菲律宾拒绝开放的是离南海争议地区最近的包蒂斯塔空军基地(来源:央视报道截图)

报道称,杜特尔特一直威胁撕毁阿基诺政府与奥巴马政府签订的《强化防务合作协议》,但似乎他的顾问已经劝说他维持这一协议。

奥巴马和阿基诺(资料图)

《强化防务合作协议》于2014年4月2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签署。根据协议,菲方允许美军在指定区域新建军事设施或升级现有的基础设施,美军可以在菲律宾预先部署武器装备、补给物资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等。协议规定美国“不得在菲律宾拥有永久性军事基地”,只有在受到菲政府邀请后才能使用菲方指定的军事设施。

美国曾在菲律宾拥有多个军事基地和大量驻军。1992年,美国关闭了在菲律宾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1998年,菲美两国签署《访问部队协议》,允许两国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准许美国战舰停靠菲港口及美国军人上岸访问等。

菲美军事演习(资料图)

据《菲律宾星报》4日报道,应美国军方邀请,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财政部长多明戈斯(Carlos Dominguez)和司法部长阿吉雷(Vitaliano Aguirre)于当日登上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进行参观。

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的陪同下,菲国防部长等官员观摩了美军F-18战斗机起飞训练,并与舰上美军将领进行了会谈。洛伦扎纳在参观后表示:“基于菲美共同防御条约,菲律宾与美国之间有着牢固的关系”。

美国《海军时报》5日称,尽管杜特尔特威胁减少与美军的接触,转向与中俄联系,但此次菲方人员登上“卡尔·文森”号显示,菲律宾高官与美军仍有密切联系。

责任编辑:李中康
南海局势 美菲军演 中菲局势 驻外美军 美军基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