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阻对方公民归国 马来西亚总理:立即释放所有在朝马方公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7 17:36

【观察者网 综合】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月7日发表声明要求朝鲜立即释放所有在朝马来西亚公民,同时指示马警方禁止所有在马朝鲜公民离境。

早些时候,朝鲜外务省仪礼局刚刚发布通告,宣布暂时禁止朝鲜境内的马来西亚公民出境。马外交部副部长对媒体表示,马方在朝鲜有11名公民,主要为外交人员及其亲属。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扎希德7日也随即宣布禁止朝鲜驻马使馆人员离境,即时生效。

据报道,在7日的声明中,纳吉布对朝鲜政府阻止马来西亚公民离境的行为进行强烈的谴责。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资料图)

“这种令人厌恶的行径,等同于将马来西亚公民作为人质,是对所有国际法律和外交准则的完全无视。作为热爱和平的国家,马来西亚致力于与所有国家维持友好关系。然而,保护我们的公民始终放在第一的优先位置。在本国公民受到威胁的时候,马来西亚政府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应对。”声明中说。

媒体记者守在朝鲜驻马大使馆外

纳吉布还表示希望这一事件能够迅速解决,并要求朝鲜领导人立即允许马来西亚公民离境,以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目前马来西亚政府已经指示警方阻止所有在马来西亚的朝鲜公民离境,直至所有在朝鲜的马来西亚公民的安全得到确认。”纳吉布说。

据《马来邮报》网站报道,纳吉布7日还要求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马方与朝鲜陷入外交紧张一事,包括拟定方案拯救11名在朝鲜的马来西亚公民。

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里查·马力肯(Reezal Merican)7日稍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在朝鲜11名马来西亚公民,包括3名使馆工作人员及6名家属,另外还有2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工作人员。

2月20日,马来西亚已宣布召回其驻朝大使莫哈末尼占,目前人在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里查·马力肯7日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马来邮报》)

《马来邮报》称,马来西亚警方当地时间7日中午还派员前往朝鲜驻马大使馆外,除了封锁前往大使馆外的路段,同时在大使馆门前拉起警戒线,禁止任何人进出大使馆。

马警方在朝驻马大使馆外

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指出,这样做是必要的。扎希德强调,“禁止朝鲜官员离开我国是非常时期的做法,马方并非要报复朝鲜,只是这是必要的。”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朝鲜大使馆门口当天有一辆朝鲜外交牌照的车试图驶出使馆,但被马来西亚警方的车辆拦在外面。

扎希德7日还透露,内阁将于本周五(10日)开会,讨论是否要与朝鲜断交。据印尼《商报》报道,总理纳吉布7日率团抵达印尼,出席在印尼雅京举行的环印度洋区域合作联盟(IORA)峰会。

“我们不是想报复,但是朝鲜作为一个与马方有邦交的国家,却做出一些有违外交礼节的行为,马方被迫采用相同的手段。”他说。“我们要向对方传达明确的讯息,那就是不要对我国指指点点,也别小看马来西亚的主权。”扎希德说。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7日报道称,马来西亚本月6日起也取消了对朝鲜公民的免签政策。

责任编辑:李东尧
朝鲜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总理 使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