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防相竟称要恢复教育敕语核心精神 战后因军国主义被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9 13: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低价购地、教唆幼儿朗读“教育敕语”、分发仇视中韩材料……日本右翼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与日本政界的关系被媒体扒了个底朝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也都牵扯其中。

综合日媒3月8日报道,在当天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回答森友幼儿园教育理念一事时竟然公开宣称,日本应该考虑恢复“教育敕语”的核心部分,日本力争建立道义国家的想法没有改变。在野党对稻田这种属于回到战前的想法加以批评。

教育敕语以明治天皇的名义于1890年颁布,表明了国民道德的根源及教育的基本理念;在二战时被日本用于军国主义教育,强调精神孝顺,基本理念是建立以天皇为中心的秩序为目标。1948年,日本众参两院通过了排除和使之失效的决议。

3月8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国会参议院答辩。来源:NHK

此前有视频曝光,由森友学园运营的冢本幼儿园教唆孩子们背诵“教育敕语”,高声宣誓“决不让日本输给其他国家”、“守护钓鱼岛”,“安保法在国会通过太好了”、“安倍首相加油”等,而招致各界批评。

但是,稻田朋美本人持右翼政治立场,曾多次公开赞赏该学园的右翼教育理念。

视频截图

据日本NHK称,日本社民党副党首福岛瑞穗在参议院称,文科省认为让幼儿朗读“教育敕语”非常不合适,而稻田朋美曾于2006年时在杂志发表“教育敕语的精神应该恢复”的言论,质问“文科省的同仁们‘教育敕语’哪里不好”,对此,福岛质问,“你到现在也没有改变这个想法吗?”

稻田朋美回答,“教育敕语的理念是以日本道义国家作为目标,孝敬父母和朋友等核心部分也很重要;这些核心内容作为重要精神应该继续维持。”

她还强调,“现在三重县还有高中在校园里放置教育敕语之碑,在父亲母亲节让学生全文抄写教育敕语。”

福岛指责,稻田朋美所言与“‘教育敕语’导致日本走上战争道路”的认识是相对立的,稻田朋美竟反驳,“不要作这样片面的解读”。

事实上,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23日消息,在当天参议院答辩中,稻田朋美同样口出狂言,“教育敕语”中的孝敬是好的方面;文科省所批评的,难道不正是能让人记住的好事吗?选择什么样的教育是教育机构的自由。

NHK还透露,稻田朋美在2006年时还表示,因为美军占领政策,日本的道德和价值观都一并丧失,应该重建教育敕语的精神。在2011年的一本杂志月刊中,她又再次评论,教育敕语中凝聚了日本的传统精神,现在正是重回教育敕语的机会。

3月8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国会参议院答辩。来源:日本朝日新闻

另据日本周刊文春网站8日披露,2003年稻田当选众议员前,森友学园合并了现在下属的冢本幼儿园,当时其丈夫稻田龙示担任森友学园的法律顾问。还有消息称,稻田本人也曾为森友学园提供法律服务。

8日参议院会议上,在野党议员就此事质问时,稻田朋美否认曾为森友学园提供法律服务;而自己丈夫的事情,她则称,“这是属于他自己的私人问题,没有逐一回答的必要”,并转达其丈夫的说法,称与森友学园购地一事“毫无关系”。在野党议员对此指责称,稻田的回应“自相矛盾”。

而“私事”这一回复,也被日本网友戏称“将成为年度流行语”。

稻田当天还表示,自己与“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理曾在私人聚会上见过面,但是在后来十年间没有联系,她否认参与森友学园低价购地一事。然而,笼池泰典在2月13日接受杂志采访时透露,自己与(稻田先生的父亲)椿原(泰夫)老师非常亲近。这使得稻田和森友学园的关系再次引人注目。

另外,日本防卫省2月28日透露,自2003年以来,日本自卫队曾4次向笼池泰典送上感谢信。海上自卫队称,送感谢信是因为,参与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的护卫舰在出发及入港时,受到了森友学园运营的冢本幼儿园儿童的鼓励;他们曾收到写有“打击海盗加油”等语句的绘画,儿童笛鼓队还在港口进行演奏。

除了稻田朋美外,安倍晋三及其妻子安倍昭惠也与森友学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日本共同社28日消息,安倍晋三在2月28日的参院院会议上,就森友学园教育方针一事表示,“我从夫人那里听说儿童接受了热情的教育,对切实开展教育这点上抱有共鸣”。但他否认与学园的理事长笼池存在私人关系。然而,他在17日的众议院会议上将笼池泰典称为“是与我的想法有共鸣的人士”等。

早在2014年,安倍昭惠访问冢本幼儿园时,就因孩子称安倍是“保卫日本的人”而感动地落泪,并表示其丈夫安倍晋三表示塚本幼儿园的教育方针太好了。在今年4月即将成立的、由森友学园建立的“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 ”,荣誉校长正是安倍昭惠。

最近,安倍及其夫人被指涉嫌参与森友学园低价购地,他坚决否认此事,甚至表示若有关联,将辞去首相与国会议员职务。

“森友学园事件”持续发酵,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及核心幕僚稻田朋美等人受到牵连,且疑点重重,这将对安倍政权及自民党造成负面影响。很显然,日本在野党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近日,民进党前代理党首长妻昭在宣布,“疑惑尚未消除。参议院也将彻底追究。”

森友学园建立的“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 ”将于今年4月成立,原本由日本第一夫人安倍昭惠任荣誉院长。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防卫大臣 右翼 日本右翼 幼儿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