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国防部长:中国测量船在菲东部宾汉隆起活动 猜测部署潜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0 11:15

【观察者网编译报道】就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力于重建中菲友好关系之际,那个经常和杜特尔特唱反调的国防部长又跳出来继续渲染“中国威胁”。只不过,这次的“威胁”不是来自南海,而是来自菲律宾吕宋岛东部的一个海底高原——宾汉隆起(Benham Rise,又译作班哈姆高地)。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3月9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当天说,中国有可能正在勘探宾汉隆起。洛伦扎纳在出席菲律宾国防学院的安全威胁评估论坛上说,去年,菲律宾方面发现有中国测量船在宾汉隆起海域活动,持续约三个月。

宾汉隆起的位置(红点处)

洛伦扎纳说,他不知道中国测量船在该海域活动的目的,但是他得到一份报告称,中国可能在宾汉隆起寻求潜在的潜艇安置点。

“我们已经命令海军,如果在该海域再次发现中国的测量船,务必将其驱离,把他们从菲律宾东部海域赶走。”洛伦扎纳说。

对菲律宾国防部长的相关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月10日说:“2012年,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查通过了菲律宾2009年提交的“宾汉隆起”200海里外大陆架界限申请。据此,菲方可以在“宾汉隆起”进行自然资源勘探和开发,但这并不意味着菲方可将其作为领土。”

洛伦扎纳还称,去年一艘在宾汉隆起海域活动的中国测量船曾发生事故,并在菲律宾苏里高市安置一名病人。“这时候我们才知道他们在那里活动。”

“当然,那个中国水手身体恢复后,他回到了中国。”洛伦扎纳说。

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

不过洛伦扎纳也说,他手上也有显示了中国船只在宾汉隆起活动的照片。

《菲律宾星报》称中国测量船的活动区域属于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他还说,菲律宾将向中国提起外交抗议。

洛伦扎纳说,国防部要求外交部对此向中方抗议。然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却对此坚决否认。“你们懂的,我们必须抗议,我们必须向人民展示,那块地方是我们的。”洛伦扎纳说。

就在杜特尔特总统和中方致力于加强中菲关系之际,洛伦扎纳却称:“他们正在消磨我们的意志,多年后,下一代菲律宾人将接受南海和宾汉隆起属于中国。”洛伦扎纳称,菲律宾将继续为其主权而斗争。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右)和洛伦扎纳

关于中菲关系、中国和东盟关系大局,今年1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趋于稳定。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继续聚焦发展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共同致力于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愿支持菲方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

华春莹主持1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宾汉隆起是菲律宾海(又称琉球海)的一处海底高原,位于菲律宾吕宋岛正东约250公里处,面积大约为13万平方公里。宾汉隆起的部分区域距海平面仅40米,可能富含天然气和矿物储备。2009年4月,菲律宾曾向联合国提交对该区域的主权申请,2012年,联合国方面允许菲律宾在该地区进行自然资源勘探和开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南海问题 中国南海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