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美国男子性侵未成年少女 被判四年引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0 18:57

【编译/观察者网 武守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8日报道,新加坡媒体高度关注的美国搏击训练师性侵未成年少女案,在上周有了宣判结果:他被判有期徒刑四年。不过,这一结果引发了大批新加坡民众的抗议,他们认为判决“过于仁慈”,是“绝对不可接受”的,并且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请愿书,要求对其重新严判。

案情

罪犯是39岁的约书亚·罗宾逊(Joshua Robinson),擅长巴西柔术,在新加坡有6年的居留史,而且他在美国的MMA(综合格斗)圈子里也小有名气。

罗宾逊生活照

新加坡是一个微型国家,但为了吸引世界各个行业的精英也采取了各种措施,出于“为国举贤才”的目的,新加坡开展了Contact Singapore(联系新加坡)计划,成立了为全球行业专家们投资和居住的全方位咨询服务中心,并设有专门的服务司,而本案的罪犯罗宾逊就是通过Contact Singapore项目拿到了在新加坡的居留权的。

罗宾逊在法庭上供述,2015年年初,他通过交友APP不断在线上约未成年少女,网上聊天后他会提出面谈,之后带她们到自己的公寓内发生性关系。

罗宾逊在和她们发生性关系时会用隐秘的摄像机偷录犯罪过程。其中一名女孩事后告诉了自己父母被性侵犯的经历,并向当地警方报了警,不过当时她并不知道罗宾逊偷录这一事实。

罗宾逊就是在这栋高层建筑的某公寓内和多名未成年少女发生了性关系

案发后,警方在罗宾逊的公寓内搜出了几千部非法色情影片,其中包括321部儿童色情片,这一数量已经创下了新加坡色情违禁品记录。其中还有他偷录的两年前和一个15岁女孩发生性关系的录像。

对他的指控一共有九项,而且此案的最长刑期为十年。不过他和检查官们达成一个“交易”:承认自己三次和16岁以下少女有过“插入性性行为”,并且承认他在保释期期间向一个6岁女童提供不雅录像的事实,以换取四年刑期,法官同意了检察官的陈情做了宣判。

公共检察部门的报告特别指出性行为是“双方同意”,而且未考虑鞭刑“广泛参照了以往的判决案例”

面对公众质疑,本周三新加坡公共检察部门公布了案件判决的一些细节和说明,其中特别指出,罗宾逊并未有“性攻击”或者强奸行为,因为性关系是经过“双方同意”的,而且对他的各项指控也并不涉及到“鞭刑”这一惩罚。

公众和总检察署的反应

新加坡是全世界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而且刑罚以严苛闻名。长期刑期和鞭刑在新加坡更是家常便饭。

单从鞭刑的角度讲,诸多网民的诉求得到了公众的共鸣,因为鞭刑的先例繁多。2016年8月中旬,一名沙特阿拉伯驻北京外交官在新加坡因严重性骚扰旅店实习生。这名实习生控状指他限制受害者的行动,搂着受害者强吻她的颈项和脸,摸她全身,用下体摩擦其臀部,还抓她的手压他下体,结果这名沙特外交官没有免除“鞭刑”的处罚。

而且在新加坡鞭刑不仅可以用于刑法实践,而且还可以细分为军旅、感化院、学校、以及家庭/私刑。2013年香港和台湾的媒体报道了新加坡一所中学为防止学生迟到而设置鞭刑,引发了诸多国际人权组织的强烈批评。

鉴于此,罗宾逊获刑四年的结果引发了新加坡民众的愤怒,超过两万七千名新加坡公民发起了请愿书,要求重判。Michael Liew Khong说:“一个恋童癖者才判了4年?这和罪犯的国籍无关,判决应该着重于案件本身。”Chiaming Cho在Facebook上评论:“这个案子不应该被新加坡人和美国人互撕这样的议题带跑,这样一个性质的犯罪已经够得上终身监禁了。”

新加坡网民发起了请愿书

网民Edwin Yeo和Mag Kan也说:“类似这样的案子在别的国家都会被严肃对待,为何我们国家的司法系统是这样?罗宾逊完全有可能在狱中表现良好而提前两年出狱,这太荒谬了。为何没有对他实施鞭刑?以往凡是涉及到性侵的案子都有鞭刑惩罚。”

新加坡总检察署(AGC)面对公众质疑,强调罗宾逊免于“鞭刑”的处罚是参考了“广泛的判案先例”,AGC还特别指出罗宾逊并没有因为美国公民的身份而被特殊对待,不过也承认他们会和新加坡政府商讨“是否相关的司法实践需要被重估,以提高对类似案件中罪犯的惩罚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新加坡 鞭刑 性侵案 未成年人保护 搏击 美国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