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执政党人民党赢得人口最多的北方邦选战 莫迪后年连任有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2 16:29

【观察者网 文/李东尧】3月11日,印度公布的多个地方议会选举结果显示,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所在的人民党(BJP,Bharatiya Janata Party)在印度人口最多的邦——北方邦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这也成为该党2002年在北方邦下台后时隔15年再次赢得执政。然而此次选举前,人民党并不被看好,而且北方邦也一直并非人民党的地盘。

事实上,莫迪2014年上台后,推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计划,引起印度反对派的不满,罢工抗议时有发生。至去年11月,莫迪又突然宣布“废钞令”,一度引发“现金荒”,不少普通民众深受其害,全国范围内有数万民众纷纷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

因此,最近数周来印度5个邦的地方议会选举则被视为对莫迪去年推行争议“废钞令”后的首次重大考验。

对于莫迪领导人民党在北方邦取得的胜利,11日还有大量的支持者在结果出炉后前往人民党总部外庆祝。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党此次在北方邦的胜利,将会为莫迪在印度议会争取到更多席位,有助于莫迪的改革立法计划实施,并为莫迪备战2019年的印度全国大选奠定坚实基础。

印度执政党拿下人口最多的邦——北方邦议会选举

印度选举委员会3月11日陆续公布北方邦等5个邦地方议会选举结果,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11日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领导印度人民党刚刚在关键邦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使得莫迪在他的第一任期过半的时候得到极大的鼓舞。

报道称,印度人民党此次拿下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是自1980年以来获得的最高票数。

BBC报道截图

莫迪亲自领导人民党在该邦的竞选活动,人民党在北方邦有两大竞争对手,包括社会主义党(简称“社会党”,Samajwadi Party)与社会民主党(BSP,Bahujan Samaj party)。人民党压倒性的胜利使得在该邦执政的社会党下台。

据印度选举委员会的统计,人民党在北方邦议会的403席中赢得324个席位,而一直在北方邦执政的社会党与国民大会党(简称“国大党”)联手也仅占54席,差距十分明显。2012年地方选举人民党在403席中仅赢得47席,人民党此前在该邦也一直不被看好。

支持者庆祝印度人民党赢得北方邦议会选举胜利

印度选举委员会11日称,人民党在北方邦赢得绝对多数的选票,每10位选民中有4位支持该党。

选举结果显示,印度人民党在与北方邦相邻的北阿肯德邦也以明显优势获胜,而北部农业重地旁遮普邦则由国大党赢得地方选举,其余西部的果阿邦和东北部的曼尼普尔邦由于各党选票均未过半,还需多党后期联合执政。

据《印度时报》报道,北方邦议会选举2月初就已经开始,另外几个邦也陆续开始,莫迪当时呼吁民众踊跃投票,旁遮普邦与果阿邦的选举都取得高投票率。

选民参加投票

《印度时报》分析认为,尽管莫迪不大可能因地方选举而下台,但一旦成绩倒退,对一向支持率很高的莫迪会造成形象打击,损害其连任胜算。

推行“废钞令”首次重大考验 莫迪经受住了?

莫迪在北方邦选举结果公布后,在推特上写到,“我要衷心感谢北方邦的人民。这是人民党历史性的胜利,是发展与好政府的胜利。”

BBC报道称,这一结果将有利于印度联邦院(观察者网注:联邦院,即上院。印度议会由总统、人民院、联邦院组成。人民院,即下院)的人民党,此前人民党对改革的努力曾因缺乏多数票而受到阻碍。

莫迪一直是人民党选举策略的中心。莫迪在2017年政府新预算案中,着力加强扶持农村农民政策,在北方邦提供农民低息贷款。选举期间,莫迪还多次造访北方邦为人民党选举宣传造势。

此前莫迪在竞选总理时还曾许诺将带来经济增长与现代化,同时根除腐败。

BBC分析称,北方邦属于贫穷而且家庭与宗教信仰根深蒂固的地区,而恰恰莫迪的这些许诺与政策对北方邦的选民来说是强有力的。

据了解,莫迪去年11月突然宣布废除面值500卢比和1000卢比两种国内流通最高面额的纸币,改发全新的500卢比和2000卢比钞票。在印度这个500卢比与1000卢比两种面额钞票占了流通量达86%的国家,莫迪以此为手段打击国内贪腐。

新发行的2000卢比钞票

尽管此举也曾被指过于突然,社会出现混乱,惹来些许民怨。

据BBC报道,现任北方邦首席部长、社会党地方领导人阿基莱什·亚达夫(Akhilesh Yadav)曾极力反对莫迪的这些措施,他告诉选民,莫迪在“把钱从民众的口袋中拿走”,而且伤害企业。亚达夫还告诉选民,他是能带来发展最好的人选。

北方邦首席部长阿基莱什·亚达夫(资料图)

他在最近在一次演讲中还说,“从过去五年的记录可以看出,我在北方邦的发展上是有远见的。”

分析人士说,亚达夫决定与国大党联合,以及他对莫迪政策的直接攻击对其自己造成伤害。

“北方邦养子”莫迪能赢得2019年大选连任?

BBC分析称,人民党赢得北方邦已经证明,莫迪与选民沟通的能力并没有减弱。

人民党目前还未宣布北方邦首席部长人选,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莫迪。反对派则称莫迪为“来自古吉拉特邦的局外人”,并批评人民党没有地方领导人,但这显然并未影响到选民的情绪。

支持者庆祝印度人民党赢得北方邦议会选举胜利

BBC还将莫迪称为“北方邦养子”。北方邦的胜利将进一步提高莫迪在政坛中的声望。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党在北方邦的胜利,将会为莫迪在联邦院争取到更多席位,有助于莫迪的改革立法计划实施,并为莫迪备战2019年的印度全国大选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将强化莫迪作为一个能够冒政治风险决策的强势领导人的声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印度 莫迪 连任 议会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