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中国农行冻结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账户:对违法行为都会依法处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3 08:3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路透社3月22日报道称,中国农业银行上周末冻结了一个用于资助缅甸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的帐户,中止了一项可能引发中国和缅甸外交关系紧张的安排。关于这则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表示,我们不会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利用中国领土从事破坏中缅关系和边境地区稳定的活动,对于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会依法依规处理。农行方面表示,该行高度关注反洗钱及反恐怖主义金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范及监管规定”。

据路透社报道,本月初与政府军开战的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MNDAA)表示,中国农业银行已经不再接受任何资金存入其用于接收支持者捐款的帐户。MNDAA本月初与缅甸政府军再次发生冲突,已造成超过2万人到中国避战。

缅甸少数民族地方武装(资料图)

路透社称,专家指出,全球金融系统在控制资助恐怖主义或者犯罪活动方面存在漏洞。近两年来,MNDAA筹集了超过50万美元,直接存入中国农业银行账户,或者通过两种移动支付服务交易(微信和支付宝)。

路透社表示,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农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在处理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交易上违反了中国法律。

MNDAA并未被任何政府或跨国组织认定为恐怖组织。据香港《南华早报》22日报道,但多位专家表示,收存该组织的资金可能导致金融机构暴露于可疑、甚至是潜在的非法活动中。MNDAA拒绝解除武装或者积极参与缅甸和平进程,军事分析人士称,它在持续获得武器装备。

关于路透社询及MNDAA帐户的特定问题,农行因客户机密的关系未予回应。农行在声明稿中称,该行高度关注反洗钱及反恐怖主义金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范及监管规定”。

支付宝方面回应称,已经建立良好的监测系统阻止非法交易。腾讯方面没有回应路透社的评论请求。

在22日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关于中国农业银行冻结缅甸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组织账号收款服务的报道时表示,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不掌握。中方的有关立场非常清楚。我们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尊重缅甸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不会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利用中国领土从事破坏中缅关系和边境地区稳定的活动对于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会依法依规处理

据路透社报道,缅甸政府22日对中国冻结缅甸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组织账号收款服务表示赞赏。

缅甸总统发言人扎夫·海特(Zaw Htay)对路透社表示,“我们赞赏这一行动,边界的稳定和和平是双方共同的利益。这是来自中国非常积极的举动。”

本月初,缅甸东北部掸邦果敢地区当天发生军事冲突,MNDAA攻击果敢自治区首府老街等地,袭击造成包括包括平民和警察在内的至少30人死亡,此外还有酒店和汽车被毁,四名警员被劫持为人质,并导致约有2万缅甸边民逃到中国境内避战。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妥善安置和救助缅籍边民,同时也采取了有效措施维护边境地区稳定。

本月初,缅北民地武和政府军再次爆发冲突

据路透社报道,缅甸军方高级官员在脸书上表示,21日曾经召集中国大使和该国国防官员讨论缅北冲突,以及如何合作实现和平与稳定。

路透社称,中国近期成功在缅甸展开外交攻势,拖延多年的中缅石油管道即将达成最终协议,缅甸总统吴廷觉可能在4月访问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缅甸局势 缅甸 农行 冻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