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李光耀少年在美国获政治庇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6 10: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曾公开批评新加坡已故前总理李光耀的新加坡18岁青年余澎杉,在当地时间周五(3月24日)获得美国政治庇护,其律师透露,最快将于周一(3月27日)获释。据悉,去年12月时,余澎杉持旅游签证赴美,却在机场入境时表示自己是来寻求政治庇护的,因此被美方拘留在庇护监狱中。

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26日报道,此前美国国土安全部曾反对给他庇护,但移民法官做出了对他有利的裁决。法官萨缪尔·科尔在一份13页的裁决中说,余澎杉证明了他“因政治观点受到过政治迫害,而且有理由担心今后在新加坡仍会受到迫害”。

余澎杉 资料图

2015年3月23日,被尊称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去世。此后没几天,余澎杉就发表视频批李光耀,称其是独裁者,并说李光耀和耶稣基督一样充满权力欲,内心歹毒却以慈爱形象欺瞒世人。此外,余澎杉还上传李光耀及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头像的猥亵图。

余澎杉的言行引起了部分民众反感情绪,甚至报案希望将他捉拿,事件掀起轩然大波。

当月29日余澎杉被新加坡警方逮捕,5月12日被法院以“蓄意伤害宗教及民族感情”和“散播淫秽物品”判决其有罪。6月2日,余澎杉因拒绝与缓刑官见面,而遭裁定延押3周。

2015年8月,余澎杉在新加坡欢庆立国50年之际,又制作视频矛头直指李光耀,称他比基地组织头目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更糟”,更称自己是“最伟大的爱国者”。

视频中,他还批评李光耀的支持者:“如果政府内部一直存在无法解决的......与其一起公开讨论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你们却公然羞辱那些敢于批评政府的人,致使我们国家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甚至变得更糟......我觉得你们是最不爱国的人。”

2016年,余澎杉又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受到侮辱穆斯林和基督教徒等罪名指控,被判处入狱6周。

当年12月,余澎杉前往美国寻求政治庇护。据路透社报道,其后在监狱接受电话访问时,他说“这是仇恨言论,非常没有礼貌。我对制作这些影片感到非常后悔。”并表示没有打算回到新加坡及服兵役。

另据新华社报道,余澎杉的案件引发关于言论自由限度的讨论。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光耀之子、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15年7月接受美国《时代》周刊访问时说,自由和法治之间必须有平衡,自由从来不是完全无限度。新加坡人虽然有权批评政府的政策和能力,但如果有人蓄意诽谤国家领袖,领导人就必须捍卫自身的声誉。

针对余澎杉的言行,其父亲曾向李显龙致歉。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弘毅
新加坡 美国 政治庇护 李显龙 李光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