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至丹东国际包机航线开通 中方:保持正常国家间关系无可非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30 07:5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新华社3月29日报道,朝鲜平壤和中国丹东间的国际包机航线3月28日正式开通,首航仪式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举行。有记者质疑“批准中朝直通航线是否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特别信号”,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回应说,“虽然我们对朝鲜发展核武器持坚决反对立场,但是中朝保持正常的国家间关系是无可非议的。”

据美联社报道,执行这条航线首航任务的是朝鲜国营航空公司高丽航空(Air Koryo)的一架客机。28日当天,一架73座的安东诺夫 AN148载着约50名中国游客在平壤降落。

高丽航空是朝鲜唯一的航空公司。由于制裁,科威特和马来西亚等一些国家停止了和高丽航空的合作。自去年3月以来,高丽航空的服务仅限于中国和俄罗斯,其国际航班其它目的地还包括北京、沈阳、上海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目的地总数达到5个。

据新华社报道,按照目前计划,该航线为非定期航线,目前每周二和周五各飞一班,当地时间上午9时从平壤起飞,飞行约40分钟后抵达丹东,稍作停留,再于11时40左右回到平壤,执飞机型由乘客人数多寡决定。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旅行社称,每天约有300名中国游客通过丹东进入朝鲜,这个数字的上限是每天500人。以前通过丹东进入朝鲜的游客必须乘坐6个小时的火车前往平壤。

3月28日,在朝鲜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机场工作人员为下机乘客献花

在外交部3月29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鉴于今年初中方拒绝了韩方关于运营中韩直通航线的请求,批准中朝直通航线是否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特别信号?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说,中朝关系是正常的友好邻国关系,“虽然我们对朝鲜发展核武器持坚决反对立场,但是中朝保持正常的国家间关系是无可非议的。如果有关方面非要把此事同其他事情联系起来,我看不出其中的逻辑关系”。

《南华早报》29日称,丹东-平壤航线的开通,按官方说法是为了满足赴朝旅行的中国游客的意愿,和对朝鲜的国际制裁也并不相悖。

此举还可能传递出这样一种信息,即中国不想对这个邻国太过苛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朝鲜 丹东 平壤 航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