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法院结束对朴槿惠9小时审问 是否被批捕明天凌晨见分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30 10:4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韩联社3月30日报道,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将以犯罪嫌疑人身份于30日上午到首尔中央法院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预计法院当天深夜或次日(31日)上午决定是否批捕。这是韩国1997年开始实施逮捕证签发前审问制度以来,前国家元首首次接受该审问。

最新消息: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30日晚19点10分左右,针对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逮捕令合理性审查嫌疑人问询部分结束。朴槿惠走出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等待法院作出是否逮捕的最终结果。当天朴槿惠接受了近9个小时的问询,创下韩国司法史上逮捕前嫌疑人问询时间最长的纪录。据悉,朴槿惠将在法院旁边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等待逮捕令签发结果,法院预计将在31日凌晨最终决定是否签发。如果逮捕令获批,朴槿惠将被直接押送至看守所。

朴槿惠走出法院后未发表任何讲话,直接坐上车辆前往法官指定的等候地点——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据悉朴槿惠将在检察厅调查室等待结果。

来源:央视新闻

3月30日上午,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从位于韩国首尔江南三成洞的私宅中走出。来源:韩国时报

3月30日上午,朴槿惠走入韩国首尔中央法院。来源:韩国时报

韩联社称,检方和辩方将会激烈争论此前检方收集的证据是否足够支撑13宗针对朴槿惠的指控,包括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泄露机密等;其中最大争议点是朴槿惠有没有与亲信崔顺实共同犯罪,如共谋收受三星提供的贿赂等。

报道认为,鉴于朴槿惠涉罪情节庞杂,且坚决不认罪,预计受审时间有可能刷新一同涉案的三星掌门李在镕此前创下的最长纪录7个半小时。法院将在审查结束后,根据控辩立场和案卷等材料决定是否签发朴槿惠逮捕证。预计审查将在下午晚些时候才能结束,结束后预计朴槿惠将在检方简易看守房或首尔看守所等待审查结果。

韩国检方稍早前称已查实13项指控相关事件的来龙去脉。本月21日,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前往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长达21小时的讯问后、于22日上午离开检察厅。据悉,检方当时重点讯问朴槿惠是否从三星收受价值43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的贿赂,以及是否要求企业向由其亲信崔顺实掌控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此外,涉嫌指示制作和管理文艺界黑名单(职权滥用罪)、泄露青瓦台机密文件、介入民营企业管理和人事工作等也属于检方此次讯问的范畴。

在调查中,朴槿惠全面否认各项犯罪指控,多次表示,有些事情自己完全不知情;有些事情即使知情也是总统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属于国政运营的一环;自己无意帮助崔顺实谋取私利等。

3月27日,韩国检方正式决定提请批捕朴槿惠。在批准逮捕书中,检方指出,嫌疑人辱没国格,辜负民望,仍毫无悔意;涉罪情节重大,有毁灭证据之虞;在共犯被批捕的情况下,不逮捕朴槿惠有失公平。但朴槿惠方面反驳称,她没有潜逃之虞,而检方仍提请批捕是不当之举。

3月30日上午,4年多未见面的胞弟朴志晩一早抵达朴槿惠私宅,姐弟二人泣泪相聚。来源:韩联社

朴槿惠私宅前聚集大批维安警察、记者与支持者人群。来源:韩国时报

朴槿惠走出家门/来源:韩国时报

朴槿惠抵达法院/来源:韩国时报

另据韩联社28日引述检方有关人士透露的消息称,朴槿惠辩护律师表示届时朴槿惠将亲自到场接受审问。此前韩国司法界预测朴槿惠迫于压力将不会亲自到场受审,因此有分析认为,朴槿惠打破预期决定到场可能是认为亲自到场向法官陈述自己的立场会更有利。韩国司法界也有观点指出,此前在宪法法院的弹劾案审理、检方和独立检察组的调查过程中,朴槿惠消极应对给案件带来了负面结果。

签发逮捕证前审问制度是指,在检方提请法院批捕犯罪嫌疑人后,法院会就是否签发逮捕证对嫌疑人进行审问。当事人通常会亲自到场向法官陈述自己的立场,但当事人不愿意露面或认为没有必要时,可放弃出庭接受审问。分析认为,朴槿惠打破预期决定到场可能是认为亲自到场向法官陈述自己的立场会更有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韩国 韩国总统 朴槿惠 审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