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在国际标准制定上追赶德国 中韩在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30 16:01

3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出席,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全球最大规模的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 2017”。在开幕之前,两国政府通过了《汉诺威宣言》,旨在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等尖端技术上,日德两国共同推进制定国际标准规格和进行研究开发。

对此,《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3月30日发表文章称,日本技术优秀,但无法成为国际标准,而德国是这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日本希望通过与德国携手,争取让日本的技术易于被采纳为“国际标准”,此次日德合作或将成为试金石。

文章还称,在这一领域,中国、韩国排在日本的后边。在各标准化机构里,日本现在掌握了95个职位,排在全球第三位。中国虽然落后,但在近些年一直积极进入这一领域,让日本充满危机感。

20日,在德国汉诺威结束首脑会谈后,安倍与默克尔举行记者会

以下为文章全文:

日本政府提出在所有产品接入互联网的物联网(IoT)领域加强与德国政府的合作。其核心是与德国共同提出类似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物联网的“国际标准”。德国是在相关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日本希望通过与“强国”携手,使源自日本的技术易于被采纳为新一代的标准。

“A3”、“A4”都源自德国标准

日德两国政府在3月20日在德国举行的IT展会“CeBIT”开幕之前,发布了“汉诺威宣言”,提出加强彼此合作。而成为其核心的是物联网相关标准的制定。两国领导人在CeBIT开幕之前发表致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在产品和人都相互连接的时代,需要共同的标准”,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没有规格的标准化和统一,今后的社会将寸步难行”。两位领导人均强调了制定标准的重要性。

国际标准存在于从螺丝钉的形状到物联网的机制等广泛领域。类似知名的ISO的“标准化机构”也有很多,尤其是在IT领域,很多情况下都会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确定国际标准。是否符合标准,直接关系到产品和服务的进出口,因此各国为了制定有利于本国企业的标准而展开了激烈竞争。在传统上,德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具有强大影响力。例如笔记本和印刷纸的A3和A4等尺寸。这原本是德国国内的规格,后来成为国际标准。

德国的强大影响力还可以通过一些数字来佐证。现在,各标准化机构有主席等总计约950个高管职位。其中德国在接近2成的约170个职位上派出了本国企业的高管等。当然,这一职位获得数量在主要国家中居首。

此外,德国还通过例如西门子等本国跨国企业,以欧盟(EU)为中心,向各国国内的标准相关团体派出人才。ISO标准的制定方面,最后会通过一国一票的投票确定。“一旦进行投票,‘欧洲国家的选票全都处于德国的影响之下’,这种事态时有发生”(日本经济产业省高官),政治性因素突出。

中国在高管职位上猛追

在各标准化机构,日本现在掌握95个职位,排在第3位。属于重要职位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主席在2016年底之前也由松下顾问野村淳二担任,但在结束任期后,自2017年1月起转移到了美国。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表示,“今后将积极争取职位”。

日本充满危机感的背后是中国的存在。中国在最近10年里,将职位获得数增加至约6倍,已开始积极进入国际标准化领域。现在的ISO主席是中国鞍山钢铁集团的张晓刚,而制定通信领域国际标准的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也由中国通信部门前官员赵厚麟担任。

日本企业的竞争对手也积极起用有潜力的年轻人负责标准化制定工作。韩国三星电子仅在国际标准制定的主管部门就安排了150人。技术优秀,但无法成为国际标准——日本的技术能否避开此前走过的、悲催的孤岛化道路?与德国的合作或将成为试金石。

责任编辑:张晨静
日本 日本首相 德国 物联网 信息技术 世界标准 安倍晋三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