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两国互相解除离境禁令 马方将移交朝鲜籍男子遗体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3-31 08:00

据央视新闻31日报道,当地时间31日凌晨5点15分左右,被困朝鲜的9名马来西亚人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在机场迎接。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在机场迎接

此外,马方已根据死者家属信件中的要求,将在马来西亚遇难朝鲜死者遗体归还朝鲜。当地媒体报道称,死者遗体已于30日下午被送往机场。

马来西亚和朝鲜两国30日通过朝中社发表包含6条内容的共同声明,声明称,马朝两国就朝鲜公民在吉隆坡机场死亡事件举行了会谈,朝鲜已向马来西亚提供来自死者遗属的各种必要材料,马来西亚同意将死者遗体交给朝鲜境内的死者遗属。

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30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天发布公告,“随着死者遗体已完成解剖,而且获得他家人把遗体运往朝鲜的要求信函,法医批准遗体被领出。”不过,纳吉布在声明中并未提死者的名字。本月15日,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曾表示,马方通过DNA鉴定确认在吉隆坡机场遇袭身亡的朝鲜籍男子为金正男。

公告还说,马朝两国已互相解除离境禁令,9名滞留在朝鲜近一个月的马来西亚公民30日傍晚已离开平壤,预计明早就能回到吉隆坡。

据环球日报援引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金某的遗体30日从吉隆坡中央医院太平间运走,直接送往马航货运中心。据悉,作为马朝谈判时达成的协议,警方此前通缉的两名朝鲜籍嫌疑人也于同一天离开马来西亚。消息称,这两人及死者遗体预计将暂时停留在北京,待9名马来西亚驻朝外交官及家属离开朝鲜后,才会被允许返回朝鲜。

另据路透社30日报道,金某遇害后,马来西亚政府第一时间曾误认为其是韩国人。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金某在2月13日遇害后,马警方检查其护照时将朝鲜误读为韩国。马当局随后将死者护照副本发给韩国驻马大使馆,在察觉弄错死者身份后,又在同一天通知朝鲜驻马大使馆。因此韩国方面很快知晓此事,并告知吉隆坡,死者很可能是朝鲜人金正男。报道认为,上述乌龙解释了为何韩国媒体率先报道了该事件。

责任编辑:何书睿
马来西亚 回国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