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日本进口食品应标明详细产地信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31 16:05

据深圳特区报3月30日报道,为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安全消费的权利,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经营者标明日本进口食品的详细产地信息,以此避免日本核污染食品流入深圳。

报道称,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进口食品中文标签基本都只标明原产国,并未注明具体的产地。在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故后,我国已明令禁止从福岛等10个县域进口食品。但由于日本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并未详细到具体产地,还是让不少消费者心存疑虑。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要求,所有日本进口食品应当详细标明食品生产者名称及生产者所在地,具体到都、县。

产自东京都(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口禁令地区之一)的卡乐比水果麦片

据央视3·15晚会曝光,产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的日本食品已经出现在国内市场。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发现,国内涉嫌销售日本核污染食品的网上商家初步统计已达13000多家,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将展开全面的清理行动。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月16日例行记者会回应称,日本政府在过去6年里对福岛核泄漏问题要么讳莫如深,要么闪烁其辞,对日本国内外的担忧始终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放心、让人安心的答复,中国有关食品检验检疫部门会依法处理、维护中国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副司长邸连柱在3月1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日本进口的1.9万袋麦片已被天津退回。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从日本进口中国的食品,应该具有原产地证明、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完税证明等相关材料。同时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这些材料都应该在卖场保存,以备消费者随时查阅。

从核污染地区进口食品,将产地只写成“日本”的电商

深圳市市市场稽查局负责人强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期已下发通知,要求对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商场超市、进口食品专营店等食品经营者销售的日本进口食品进行排查。经查实经营日本核辐射区10都县生产或无法提供证明文件的食品的,要依法立案查处。希望商超认真检查,按照该局要求规范日本食品的中文标签,保证市民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日本 日本福岛 日本进口 食品安全 福岛核事件 福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